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13岁失聪女孩挤公交丢失人造耳蜗 盼捡到者能归还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2-25 05:4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丢失人造耳蜗的圆圆非常内疚,爸爸一时又拿不出那么多钱再买一个,心里也不好受 本报记者 董国梁 摄

  11年来,13岁女孩一直生活在无声世界里

  刚能听

  声两小时,借数万元装的人造耳蜗的外部装置挤公交时丢了

  本报讯(记者 杜俊岭)人造耳蜗对普通人而言,它就是无用的电子装置,但对于13岁的圆圆来说,是无声世界和有声世界的桥梁。但配上外部装置2小时后,挤公交时却不慎丢失,圆圆陷入了自责中,父亲焦急地寻找着。

  2岁时发烧失去听力

  陈先生是安徽阜阳人,1997年和妻子来到了西安,干起卖菜的营生。两年后,大女儿圆圆降生。2001年圆圆两岁时,突然一天晚上高烧近40度,住城中村的陈先生把她送到附近小诊所。

  “打针、输液、吃药,孩子很快就退烧了。”陈先生说,接下来发生的事,全家人万没有想到。过了半个月,本能咿呀说话的孩子,已经很少发出声音,叫她也没反应。“我带她到医院检查,孩子听不到声音,排除是先天性耳聋,应该是发烧打针造成的。”陈先生说,听到这样的消息,全家不知所措。

  “最好的治疗办法是,手术安装人造耳蜗。”陈先生讲,医生还提醒,如果能及时安装,孩子会和正常人一样。但昂贵的手术费用,让每月收入1000多元的家庭望而却步,只能选择进行语言恢复训练。圆圆被送到康复中心,每周仅一天能回家,这样的生活坚持了4年。孩子学会了读唇语,佩戴105分贝的助听器,能听到一些声音。

  圆圆7岁时,她和小一岁的妹妹一起上普通小学。通过读唇语方式,圆圆成绩还不错。今年9月,圆圆本该上中学,但她却放弃继续读书。“女儿觉得老师讲话快,自己跟不上了,家里条件又不太好,应支持学习好的妹妹。”陈先生说,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认为大女儿很不幸,不能连上学都无法满足。陈先生决定给女儿安装人造耳蜗,但妻子有些不同意。

  “手术费用要11万元,拿出全家所有积蓄也不够。妻子认为,如果做手术的话,生活都无法继续了。”陈先生说。

  挤公交耳蜗外部装置丢失

  今年11月18日,陈先生背着妻子,带着女儿前往安徽,拿着家中5万存款和借来的7万元钱,为女儿手术。“医生说手术很成功,孩子适应半年以后,打电话都能听清楚。”陈先生说,手术是安装脑内装置,要恢复一个月后,才能佩戴外部装置。由于人造耳蜗手术,设备需要定期调节,每次回安徽很麻烦。他就想办法将后期治疗放到西京医院。

  12月18日下午4时许,陈先生陪女儿安装外部装置,女儿能清楚听到声音,父女俩格外高兴,乘408路回家。下午6时许,在政法大学站下车,发现孩子人造耳蜗外部装置不见了,赶紧赶到终点站寻找,仍然没有结果。清楚听到声音两个小时后,圆圆又回到无声世界。昨日,记者从该装置销售企业了解到,重配外部装置需要申请,制作与内部装置配备设备,大概需要6万元费用,还要等待一段时间。

  陈先生讲,他已无能力再配装置,“小孩子说人造耳蜗就是她的耳朵,只希望捡到它的人能还回来。人造耳蜗外部装置对正常人来说没用,但对圆圆来说能改变人生。”

  如果您有消息,请与本报热线88880000联系。

编辑:王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