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第二届九城联展西安站12月29日启幕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2-25 16:0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12月29日,由华商报、陕西省美协、西安美术馆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九城联展·西安站”将在西安美术馆盛大启幕,作为“九城联展”启动以来,参展名家、参展精品画作最多,规模最大的一站,其亮点之多,当下,已经吸引了国内以及本省艺术界、收藏界的强烈关注。

  亮点一

  规模最大,十省市近300画家参展

  第一届“九城联展”由华商报联合成都商报、沈阳华商晨报、南京现代快报、山东商报、杭州都市快报、广州南方都市报、上海新闻晨报、武汉楚天都市报发起,自2011年9月启动之后,已经成为各省市,乃至国内的一大艺术盛事。

  2012年,随着北京京华时报的加入,9城已经变成10城。但考虑到“九城联展”已经初具品牌效应,展览依旧取名为“九城联展”。目前,“第二届九城联展”已经在成都和北京巡回过,本月即将来到西安。

  相比第一届,不管是参展画家,还是参展作品,都有很大提升。尤其是在本站——西安站,在主办方的努力下,本站几乎囊括了所有陕西当下最优秀的画家,让西安站成为巡展开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站。

  “第一届,9省市参展的画家仅在150人左右。而在西安站,这个数字翻了将近一倍。”华商报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都市快报相关负责人王荣娟则表示,西安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美术重镇之一,所以他们在组织参展画家时,也特意扩大阵容和作品数量,“希望这种艺术碰撞,能给艺术界带来一种存在独特力量的促进。”

  亮点二

  名家荟萃,陕西艺坛大腕一个不能少

  据了解,西安站参展的近300名画家,年龄横跨老中青,作品范围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等等,绝大部分都为画家的新作、力作,甚至不少还是反复发表的代表作。

  虽然第一届“九城联展”在全国的影响力令人瞩目,但9省市在组织参展画家时,更多是以中青年为主,让不少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引以为憾。第二届,随着展览平台影响力的逐步扩大,越来越多名家加入进来,并提供自己的精品力作,希望可以为打破艺术地域性,促进审美教化尽一份心意。

  “作为湖北当下最优秀的画家之一,周韶华的成就也必然被写进中国美术史。而他已经是‘九城联展’的‘常客’了。”武汉楚天都市报周洁工作室负责人周洁告诉记者,西安站,武汉的参展名家不仅有周韶华,被誉为“中国油画写实第一人”的大师级人物冷军也将有两幅油画参加展览。

  而和西安一样,同样是美术重镇、诞生了“金陵画派”的南京也组织了他们当下最优秀的阵容——国画由全国美展金奖获得者常进携高云、范扬等坐镇,书法则由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孙晓云领衔;上海,则推出了著名国画大师谢稚柳的夫人、同样是国画大师的陈佩秋领衔;北京的崔子范、山东的陈全胜,杭州的韩璐、成都的吴绪经……

  当然,作为东道主,陕西大腕可谓“一个都不能少”。主办方介绍,西安站,陕西美协主席王西京、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将领衔西安参展阵容,王子武、江文湛、崔振宽、郭全忠、陈国勇、郭北平、赵振川、王金岭、张振学、张之光、徐义生、陈子林、戴希斌、晁海的作品都将亮相展览。

  亮点三

  展览亲民,三大活动让艺术亲近民众

  “让艺术亲近民众,影响城市”,自华商报介入艺术品领域以来,这句话就成为了宗旨。在去年的西安站,本报曾推出了多项艺术创新互动活动,真正让艺术亲近民众。今年,本报同样陆续推出三大活动,让读者与艺术的互动更直接、更立体、更多样化。

  本月初开始,本报已在全城范围内海选“书画艺术品鉴师”,范围扩大到艺术爱好者、青年书画家、收藏家。至于在今年“风华大展”期间引起轰动的“新书房运动”,将在西安站期间进入第二季。

  热爱书画的少年儿童是陕西书画的未来,自去年12月第一届“九城联展·西安站”始,本报就通过写生、美术馆现场课、名家讲座等各种形式为孩子们开艺术课。其中的佼佼者,还成为本报“长安三月”艺术大展中和知名艺术家们同台揭幕的“艺术小天使”。本届西安站,本报拟成立“华商报春芽培训书画冬令营”,海选100位有书画才华的少年儿童,从陕西中青年艺术家中挑选10位导师,进行冬令营大课培训,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和优秀书画家面对面交流学习的平台。本报记者敬江晴富筱琦狄蕊红

编辑:白玫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