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0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赵教育家的民俗藏品

  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院子里露天摆放的文物

  文物稽查大队本该是保护文物的,但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两名工作人员,却玩起了“狸猫换太子”的把戏,用高仿货“以假换真”,并将真文物倒卖。

  7月22日,该起文物贩子和稽查大队工作人员联手倒卖文物的案子一审已在泾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在陕西泾阳、三原一带,1961年出生的赵教育属于响当当的“名人”——因“玩石头”而出名。泾阳县三渠镇夏村的一位村干部这样给华商报记者介绍赵教育:“教育可是我们这里的大名人、能人;你说他是农民吧,他不种地;你说他是城里人吧,他家在农村;你说他是文化人吧,初中都没毕业;你说他是大老粗吧,和他来往的大都是西安等地的文化人。”

  2014年初,咸阳市文物部门和警方突击对赵教育家进行了一次搜查。许多警察和文物办案人员被赵家大门内外的各种民间石雕惊呆,“这简直就是一个民俗博物馆!”一位当时参与办案的警察事后回忆说。

  警察和文物部门在赵家搜到了一件叫“经幢”的唐代石刻。“经幢”即刻有经文的石碑,一般存放于古寺等宗教场所。这次警方搜到的“经幢”经鉴定属于一般文物,在被藏匿于赵家前,是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从当地民间收取而来,曾保管在稽查大队。

  2014年2月24日,赵教育被咸阳检方批准逮捕,同时被逮捕的还有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大队长马伟和副大队长孙建伟,三人的罪名均为涉嫌贪污。

  太壸寺里的无头石佛

  喜欢“玩石头”的赵教育一年四季都在渭北塬上转悠,走村串巷是幌子,看谁家门前屋后有“宝贝”才是他真实的目的。在他的眼里,那些年代久远的门墩石、拴马桩以及各种石槽、石雕都是宝。这些从农村花几百元收来的物件,拉回家稍做清理,就会价格翻番,卖给西安等大城市的民俗收藏人士。

  这些年,依靠这种收藏转卖,赵教育给家里修建了房子,还给儿子们娶了媳妇。由于从民间各地收藏的石雕越来越多,赵教育干脆将自家院子隔壁儿子的宅基地腾了出来,专门摆放这些石头摆件。

  由于院子里外摆满了各种石雕,以至于外人在村口只要说找“耍石头”的,村里人都知道找的就是赵教育。

  2013年10月初,赵教育独自一人转悠到位于泾阳县二条街中段的太壸寺。

  太壸寺是关中有名的古寺院,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

  早在1957年,该寺就被陕西省政府列为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院分前后两部分,前院为宗教场所,后院为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的办公驻地。

  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有20多名工作人员,之所以选在太壸寺办公,一是县文物旅游局办公住房紧张,二是太壸寺非一般宗教场所,可以借用。

  按照办案人员的说法,在进入太壸寺大殿后,赵教育被大殿内靠墙顺地倒放的一具无头石佛吸引。佛身高约一米,从造型和刀法上判断,应该至少为唐代的东西。

  从太壸寺大殿出来还未来得及转身,赵教育碰到了迎面走来的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副队长孙建伟。早已是熟人的赵教育也不避讳,开门见山直接问孙,“这无头石佛是谁的,我想买下来”。

  孙建伟一点都没有耍官腔,直言告诉他,石佛是稽查大队不久前从下面征收来的,还没有登记入册。“想买可以,但必须要和稽查队大队长马伟商量”。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