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11月27日,著名歌唱表演艺术家王昆追悼会在八宝山举行,包括李双江、宋祖英等逾百人进行悼念。

  11月27日,著名歌唱表演艺术家王昆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包括李双江、宋祖英等文艺家在内、逾百人现身追悼会进行悼念。

  王昆生于1925年,曾在新歌剧《白毛女》中饰喜儿,并演出秧歌剧《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等。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实验歌剧院演员,后历任东方歌舞团艺委会主任、团长,现任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顾问,中国文联荣誉委员。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歌唱家,王昆是中国歌坛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她在《白毛女》中饰演的“喜儿”深入人心。她于1945年在中共七大首演《白毛女》,毛泽东、朱德都曾在场观看。

  在歌坛,王昆有“伯乐”的美称,担任东方歌舞团团长期间,她培养了远征、郑绪岚、朱明瑛、陈俊华、郭蓉、牟炫甫、索宝丽等一大批优秀音乐人才。

  王昆追悼会于11月27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追悼会对公众开放。

  王昆在《白毛女》、南泥湾中的经典唱段成为当日哀悼会的背景旋律。李双江、宋祖英、谭晶、陈佩斯等众多文艺界人士出席了追悼会。

  李双江表示,“王昆老师对艺术很执着,对年轻人很无私。我们解放军艺术学院经常请她去讲课,王昆老师虽然年事已高但每请必到,有一次坐着轮椅她也来了。王昆老师是非常优秀的艺术家,我们会沿着她的路走下去。”

  第四代喜儿的扮演者谭晶也抵达现场,回忆起当年王昆指导自己扮演“喜儿”,谭晶声泪俱下,“王昆老师坐着轮椅指导我们,她十分专注认真,我希望能够把王老师的艺术精神传承下去,这也许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编辑:雷晓娟

相关阅读

上一篇:商家贴“中国人不得进入” 已然形成民族情感创伤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