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近日,北京朝阳区雅宝路附近有商家贴出“中国人不得进入(员工除外) ”的告示。

  近日,北京朝阳区雅宝路附近有商家贴出“中国人不得进入(员工除外)”的告示。有店员说,之所以张贴这份告示是因为自家只做外贸生意,不想中国同行进入店铺造成走款。另一名店员则说“有些中国人实在太过分了”,有外国顾客被中国客户偷钱包,还有中国女客户试一堆衣服,不买还恶言相向。(相关报道见本报c02版)

  相信每一个国人看到“中国人不得进入”,心中便会生发出复杂的情愫,并触及了植于心间的历史痛点和屈辱回忆。如今时过境迁,国家和国民地位已然不可同日而语,然而“中国人不得进入”赫然再现,无论其基于何种理由,即使是一种无意识的表达,都已然对民族情感形成了创伤。

  尽管商家贴出这样的告示有其理由,也不能否认,一些国人的素质确实需要得到提升,然而,当这样的告示由国人自己在自己的国家贴出,那么这样的伤害让人无论如何也无以接受。因为这突破了文化和道德的底线,在伤害了他人的同时也暴露了自己的浅薄。

  其实仅就一个告示而言,做到既明确告之而又不伤及情感并不困难,获得理解也并不难。更何况,偷盗行为在任何国家都会发生,也不能因为出现了偷盗事件,就迁怒于所有国人,并堂而皇之地告之和宣示,这已然超出了商业提示的范畴,而成为一种公然的民族歧视。这种做法若由外国人实施都难以令人理喻,更何况所谓的商家自己也是黄皮肤的同胞。

  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有平等的视野和广博的胸襟,必须要有基于民族情感认同上的企业文化构建。若是没有基于民族文化的认同与情感遵从,那么这样的企业是浅薄而功利的,自然也就难以长久发展。当看到“中国人不得进入”的告示,国人的内心注定复杂;相信即便是外国客人看见了,也会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一个国家的人公然歧视自己的同胞,以商业的名义公然拒绝,挑战的其实是公共底线。

  国人的素质即便再需要提高,那也是我们的同胞;一个人若要获得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别人。一个连自己同胞都看不起的人,也很难获得别人的尊重。近年来,国外很多景区、商业区,专门用中文写着“不许吐痰”、“不许乱倒垃圾”或者“请节约纸张”之类的话语,在感知歧视时也不免令人脸红。但那是基于对礼仪和文明欠缺的一种直观反射,也是足以令国人反思之处,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和携手前行。

  然而无以理解,一个人在表达某种情绪之时去伤害自己的同胞。那是一种群体性和民族性的伤害,终将形成自我的伤害,因为没有整个国民的尊严,也就没有了自我的尊严。必须记住的是,没有了强大的民族作后盾,或许我们每个人真的“什么都不是”。

编辑:新闻实习生

相关阅读

上一篇:五花八门就业歧视:没谈过恋爱星座不符概不录用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