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摘要 : 入冬以来,总有家庭由于取暖方式不正确,夜间将正在燃烧或燃烧将尽的炭火盆放入卧室,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

  入冬以来,总有家庭由于取暖方式不正确,夜间将正在燃烧或燃烧将尽的炭火盆放入卧室,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煤气中毒)。昨日上午,华商记者从汉中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自10月10日以来,已接诊了60余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室内放了炭火盆 醒来后男子失去了自理能力

  12月8日晚,宁强青木川镇一名45岁男子沈某,入睡前将炭火盆放在卧室。9日上午,沈某弟弟赵某叫其吃饭时,发现沈某沉睡不醒。环顾四周,赵某发现房间内门窗紧闭,屋内有浓烈的味道,屋中炭火盆炭已经烧烬。意识到哥哥中毒后,赵某将沈某搬到室外,沈某仍然无意识,沈某在当地卫生院治疗一段一天后,由于病情严重,赵某于12月10日将沈某送到了汉中市中心医院。

  “病人属于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重度),目前生命体征平稳,但失去了自理能力,现在主要以高压氧治疗。”中心医院周姓护士介绍,由于沈某病情严重,肺部感染,目前无法说话,大小便失禁。后期很容易引起迟发型脑病(痴呆),脑水肿、肺水肿等疾病。

  医生提醒:家庭要正确取暖

  日前,华商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汉中市3201医院已收治煤气中毒患者近200例,汉中市中心医院收治患者60余例。患者中以留守老人和儿童为主。 汉中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于奇晋介绍,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为使用煤炉的集中期,也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主要是因为市民取暖方式不正确,夜间将正在燃烧或燃烧将尽的炭火盆搬入室内,或者在白天采用煤炉取暖时,未安装烟囱,或烟筒堵塞、漏气,煤块燃烧不尽,室内通风不好等原因导致一氧化碳在室内滞留中毒。

  于医生提醒,煤气中毒轻度头晕、头痛、乏力、恶心,若发现有以上症状,则需开窗通风换气。重度患者伴有昏迷、呼吸衰竭等症状,施救者发现后应立即通风换气,将患者置于空气流通地方,并将患者置于左侧侧位,打开衣领,保持呼吸通畅,以便摄入更多氧气。并及时送往医院。最好在有高压氧的医院进行专业治疗,预防后期可能发生的迟发型脑病。 于医生介绍,部分患者在一氧化碳中毒后,神志清醒一段时间后(两至三周),会发生神经精神后遗症,临床表现为反应迟钝、智能下降、行走不便、四肢强直,大小便失禁等状况。因此,提醒市民,一旦中毒,必须在医院进行系统检查治疗。 华商记者 杨兰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上一篇:汉中10岁少年好奇品尝路边花 中毒被送医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