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摘要 : 由中国经济网、央视网联合制作的12集系列网络视频节目《金融者说》已经陆续在互联网上播出。今天播出的这期节目主题是:光大银行行长赵欢说“理财十年”。日前,赵欢行长就银行理财产品如何为百姓财富保值增值、对服务实体经济发挥的作用等相关话题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

\

  光大银行行长赵欢

  由中国经济网、央视网联合制作的12集系列网络视频节目《金融者说》已经陆续在互联网上播出。今天播出的这期节目主题是:光大银行行长赵欢说“理财十年”。

  2004年,被称为“银行理财元年”,当年,中国第一只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在光大银行诞生。银监会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快速。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4.13%,给国内居民创造的财产性收入超过4500亿元。日前,赵欢行长就银行理财产品如何为百姓财富保值增值、对服务实体经济发挥的作用等相关话题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

  理财业务收入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赵欢表示,理财业务的收入已经成为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之一。“对于整个金融体系而言,银行理财业务本质上是银行代理普通投资者,向融资方提供直接的债务融资。所以,它分散了整个银行业体系的风险承担总体的风险,有利于银行业的稳定发展。”赵欢说。

  银行理财业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据悉,光大银行的理财业务余额超过了7000亿元,通过多种融资工具和不同的金融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债务融资,股权融资和综合融资,更好地服务了实体经济。赵欢认为,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业发展的根本,银行理财产品也不例外。“银行业理财业务,一方面为投资者带来回报,另外一方面也丰富了全社会的融资结构。经过十年的发展,我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的余额达到了14万亿元,极大地增强了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供血的能力。”赵欢表示。

  四措施强化理财业务风险管理

  赵欢认为,商业银行在理财业务风险管理上一定要采取一些新的措施。一是根据监管的要求,建立理财业务事业部,强化理财业务的风险管理机制,在内部建立防火墙制度。二是不断加强投资研究能力建设。三是加强理财产品的销售管理,落实监管要求,更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四是进一步的严格控制第三方理财产品的准入。这样,银行理财业务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推动银行的转型,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作用会进一步的发挥出来。

  对银行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赵欢认为,面对挑战,银行业必须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加快转型。“我国深化改革,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为我国银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居民财富的增长,以及客户金融需求不断提升,也为我国银行业加快转型,推动综合化经营带了新的机遇。我们对中国银行业未来的发展还是充满了信心。”赵欢说。

  据悉,《金融者说》系列网络视频已陆续在中国经济网、央视网首页首播,参与网络视频拍摄的有中国银监会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中信信托、华夏基金等11家金融机构。节目每周播出两集,每集15分钟左右。(中国经济网记者 华青剑)

  专题:光大银行行长赵欢说“理财十年”

  http://finance.ce.cn/sub/2014zt/zh/index.shtml

编辑:陈晨

相关阅读

上一篇:李克强将访问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并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