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解读陕北现象:为何最富和最穷的县都出在陕北?

来源: 陕西日报  2013-06-03 09:0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陕北须多措并举摆脱“马太效应”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越来越对陕北的发展寄予厚望。

  “压力山大”的陕北,要想不负重托,加速前行,首先就得弥合出现贫富“裂痕”的经济版图。

  一些专家认为,陕北强县在快速发展的背后存在很大隐患,这些县的产业结构单一,资源性产业独大,其他产业发展滞后。尽管各县都做了努力,但非油非煤产业仍然发展缓慢,规模较小。而处于产业链初级阶段的工业生产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很差,受波动影响比较大。所以,必须想方设法使强者更强。

  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康说:“陕北的资源强县必须转变经济结构,进行转型升级,走内生化可持续发展路子,通过技术革新淘汰落后产能,实现高速发展的质量提升。”

  去年费尽全力使经济总量勉强过千亿的神木县在“十强县”表彰大会上坦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神木面临着三大挑战:一是形势之“艰”,近期宏观经济环境低迷,能源市场疲软,煤价持续走低,民间借贷等潜伏矛盾开始凸显和蔓延,这些宏观上的不可逆转性和县内微观层面的不确定因素叠加,让神木的发展形势比往年严峻数倍。二是体制之“困”,对神木而言,现行体制是“小马拉大车”,传统的管理模式和力量已经明显不适应发展。三是和谐之“忧”,目前,神木依然是“三富三不富”——财政富老百姓不富、少数人富多数人不富、北部有资源的乡镇富中南部黄河沿岸不富,和“四个不同步”——经济发展质量与增长速度不同步、社会事业与经济建设不同步、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不同步、干部素质与社会进步不同步。

  深刻认识发展挑战的同时,神木县实施了具有神木特色的“围绕煤、延伸煤、超越煤”的“三煤战略”,基本构建起结构完整且有一定抗风险能力的县域工业体系。他们认为大力发展非煤产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神木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府谷县则抓住成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的机遇,进一步冲破思想观念障碍、打破利益固化藩篱,确立了“十大行动计划”,大胆推进金融财税改革,大胆配置生产要素,大胆进行公共管理创新,决心打造出一个内陆地区的“深圳”、陕晋蒙地区的“特区”。

  在使强者更强的同时,必须使弱者变强。王建康建议,除弱县自身发展特色经济“强身健体”外,强县可以发挥联动效用,使资源开发红利最大化,在产业结构、物流体系、扶贫项目等方面支持弱县的发展。

  其实,早在新世纪初,县域发展极度不平衡的榆林就开始在这方面进行探索。该市进行南北互联互动,即由发展较快的北部六县对口帮扶发展缓慢的南部六县。2006年,榆林正式开始实施扶持南部发展战略,除北部县区每年都一对一通过财政拨款的形式继续帮扶南部县发展外,市财政每年都列支不少于1亿元的专项资金扶持南部六县的发展,并力求由简单“输血”变为“翻身造血”。

  佳县就是这一战略最大的受益者。为了促进榆佳工业园区建设,榆林市不仅拨付了园区基础建设专项资金,而且对愿意入园的企业在北部县(区)配置了煤炭资源。

  而在省级层面上,陕西省“十二五”农村扶贫开发规划也提出“富县帮贫县”活动:组织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前十位的富裕县帮扶经济发展后十位的贫困县,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为重点,提供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整体推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这无疑也会助力陕北摆脱“马太效应”、实现平衡发展。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