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9月18日,正在许昌一家公司打工的许会锋,向大河报记者讲述了他28年来艰难的创作历程。

  许会锋向记者展示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春天里的歌唱——献给新农村》

  阅读提示|在他眼里,乡村的一草一木都有情,田野的一水一土都是歌。虽然他是一个农民,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却痴心于“光赔钱不挣钱”的歌词创作。虽然家境贫困,夫妻俩外出打工,但生活的艰苦并没有阻止他创作的欲望和脚步。刚刚在北京揭晓的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他创作的歌曲作品《小村人的婚礼》获得歌曲类奖。他叫许会锋,今年40岁,家住襄城县颍阳镇张庄村。9月18日,正在许昌一家公司打工的许会锋,向大河报记者讲述了他28年来艰难的创作历程。

  □记者杜文育文图

  圆梦 《小村人的婚礼》获得全国大奖

  爷爷的婚礼朴素又寻常,

  老牛车拉着奶奶走进矮草房,一个柜子几件粗布衣裳,一副镯子是最好的嫁妆。父亲的婚礼简单又大方,

  自行车带着妈妈走进蓝瓦房,一台缝纫机拥有了奢望,一块手表是最美的珍藏。我们的婚礼热闹又风光,

  小轿车迎来新娘走进新楼房,一张银行卡把富裕存放,一屋摆设是幸福的景象。

  小村人的婚礼像河水一辈辈流淌,流不尽的真情岁月地久天长;

  小村人的婚礼像生活一年年变样,越变越美的好日子把梦点亮。

  近日,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在北京揭晓,许昌市襄城县农民许会锋创作的这首歌曲作品《小村人的婚礼》,获得歌曲类奖。

  “28年的追梦,今天这个梦想终于圆了。”谈起获奖后的感想,许会锋感慨不已。歌词创作于2013年8月7日,他作为词作者参加了河南省音乐家协会音乐文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会议,回到家中的他激动不已,当时产生了一股强烈的创作欲望。碰巧那天村中有一小伙子结婚,从左邻右舍议论中得知婚礼的场面十分气派,与以前爷爷那一代人朴素的婚礼和父亲那一代人简单的婚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于是他以农村人婚礼为切入口,以反映农村翻天覆地变化为题材,一鼓作气完成了歌词《小村人的婚礼》。

  “今年是我的收获年,心里很高兴。”许会锋说,他的歌词《爷爷的老磨坊》在国内权威音乐刊物《歌曲》第一期发表,得到全国多位作曲家谱曲,引起较大的反响。最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歌词《小村人的婚礼》谱曲演唱后,今年连续荣获许昌市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

  “从地方到中央,这首歌词的大奖全拿到了。”许会锋欣慰地说,这也许是他28年来孜孜以求的一个最好的回报。

  当他第一时间将获奖的喜讯告诉远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家纺织厂打工的妻子时,妻子激动地说:“你终于成功了!”

  偷卖20多斤黄豆购买教材筑梦

  “说起写歌词,还得从1986年秋天讲起。”许会锋回忆,那年他上初中一年级,偶然看到《辽宁青年》上刊登了一首歌曲《让世界充满爱》。

  “那优美流畅、韵味十足的歌词,立刻触及了我的心灵。”许会锋急忙找来纸和笔,认真把歌词和谱子全部抄了下来。第二天,他把这首歌推荐给会唱歌的班主任侯老师,让侯老师教全班同学唱歌。从此,班里有了音乐课,他开始一次次向侯老师推荐自己抄来的歌曲:《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外婆的澎湖湾》、《十五的月亮》、《少年壮志不言愁》……

  为了能够买一套识简谱的教材,有一天趁家中没人,他偷偷卖了20多斤黄豆,花14元购买了一套《怎样识简谱》有声教材。为了能够听磁带,他跑十几里路,把亲戚家淘汰下的录音机搬回家。那一首首歌词,成了他学习创作的动力。

  用办婚事的钱购买了一本词典寻梦

  1990年春天,初中毕业的他来到郑州一家餐厅打工。下班后,劳累一天的他总不忘翻开买来的歌书,伴着灵感写上几段歌词。虽然一次次投稿都石沉大海,但没有阻挡他对创作的执著。

  两年漂泊后,由于父母健康的原因,他背起了回家的行囊。在他眼里,乡村的一草一木都有情,田野的一水一土都是歌。茶余饭后、田间地头,总有他创作的灵感。他的衣兜里经常装着笔和纸,把瞬间的灵感一一记下。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4年5月28日,《工人音乐报》发表了他的处女作《心曲》。激动得他拿着样报,让父母和乡邻看了一遍。

  1997年春节,父母为他操办婚事,他和女友一起进城买衣服。到了城里,他却独自溜进一家书店,不假思索掏出38块钱,买了一本《新华词典》。“当时的38块钱可以买两条裤子,在商场门口等候的女友又急又气,为这件事差一点闹翻脸。”许会锋说。

  婚后第二年,他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由于生活的压力,父母经常劝他“歌词不能当饭吃”,但他的创作热情没有因奉劝所动摇。不久,母亲因病住进了医院,这更加剧了生活的负担,多亏贤惠的妻子一个人在纺织厂里上班,用微薄的收入撑着这个家。

  “我痛恨自己不是父母的好儿子,也不是妻子的好丈夫,更不是女儿的好父亲。”说到这里,他显得很内疚。

  以农民眼光描写农村变化追梦

  1999年12月,他创作的歌词《大中原》在安徽省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歌词邀请赛中获奖。这是他人生第一次获奖,这首词谱曲后先后荣获许昌市“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歌曲创作二等奖、全国流行歌曲河南赛区银奖。随后,他被许昌市音乐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2001年春天,他找到一份在工厂里上班的工作,第一个月发工资后,他没有将工资交给替他抚养女儿的双亲,而是买了一把吉他。

  汗水不会白流,他的名字一次次印在报刊上。《我的自白》经人谱曲后,与刘欢、斯琴格日乐等名家刊登在同一期的《校园歌曲》上。歌词《没有你的第五季节》在国家级最权威的杂志《词刊》上发表后,被张翠萍作曲演唱,成为当时中国原创音乐网上一首点击率较高的歌曲。

  2007年春天,他一边打工,一边创作出了大型组歌《春天里的歌唱——献给新农村》。继《没有你的第五季节》之后,歌词《零点的月光》又在2008年的《词刊》上发表。那一年成了他22年间创作中最辉煌的一年,累计获得奖项15个,并被“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28年自学之路,能有今天的成功,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我谈何容易。”面对成绩,许会锋说“虽然愧对家人,但我愿意为社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坚定梦想继续向前走。我要大声说:歌词,今生我永远爱你……”

编辑:

相关阅读

上一篇:广州大学教师双手反绑自缢身亡 遗书里称遭遇不公
下一篇:南京3名黑车司机撞伤的士司机 欲逃被20多人围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