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客车司机边开车边看手机被行车记录仪拍了下来十字路口,一辆大客车和自行车发生碰撞,导致骑车老汉不幸死亡,这是一个多月前发生在句容郭庄的一起车祸。

客车司机7分钟看39次手机 刹车不及撞死行人

  客车司机边开车边看手机被行车记录仪拍了下来

  十字路口,一辆大客车和自行车发生碰撞,导致骑车老汉不幸死亡,这是一个多月前发生在句容郭庄的一起车祸。近日,镇江句容交警在调查这起交通事故时意外发现,大客车司机在开车过程中频频玩手机。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行车记录仪录下的视频,短短7分钟内,这名大客车司机竟然39次低头看手机。

  大客车司机承担主要责任

  9月5日早上6点左右,高某驾驶大型普通客车从常州汽车站带客到南京溧水汽车站,下完客后,他开车准备到南京江宁汽车站。

  上午8时20分许,高某沿宁溧线由南往北行驶,车速在每小时70公里左右,行驶到句容郭庄镇的一处十字路口时,与骑自行车的杨某发生碰撞。杨某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警方调查认定,高某负主要责任。

  平均10秒左右看一次手机

  句容交警大队负责处理此事的交警沙国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交警调取行车记录仪后看到,高某事发前多次低头看手机,有几次还将手机横过来双手握着,并用手指操作屏幕。

  现代快报记者统计发现,从行车记录仪的8点14分到8点21分,7分钟不到的时间里,高某4次掏手机,共低头看了39次,其间几乎是每低头看一眼手机再看一眼前方路况,有时一次低头的时间近2秒钟。如果以70公里每小时的车速测算,高某看一次手机用1秒钟,就意味着,他每一次低头,汽车就开出去近20米。

  现代快报记者整理出8点14分到21分高某开车看手机的过程:

  14分12秒—15分14秒:高某从左上衣口袋中掏出手机,低头看手机23次。

  17分42秒—17分52秒:高某从口袋里拿出手机,插上数据线后放在车窗边充电。

  19分47秒—20分06秒:高某拿起正在充电的手机,低头看了9次。

  20分46秒—21分03秒:高某又一次拿起手机,低头看了7次。

  在最后一次看完手机后,高某用左手握着手机靠在方向盘上。仅仅过了几秒钟,悲剧发生了, 8点21分07秒,在十字路口,一名老汉骑自行车穿越马路。“我赶紧打方向,按喇叭,并踩刹车,但还是避让不及。”9月11日接受交警询问时,高某这样描述事发一瞬间,自己是在离路口10多米时看到了老汉。

  行车记录仪显示,碰撞发生在8点21分09秒,事故发生后,高某下车查看并报了警。

  他拿手机都看了些啥?

  其实,在高某行驶方向的道路上方,有“前方有路口”的提示标志,拥有17年驾龄的高某表示,他也知道到路口前应加强观察,减速慢行,但要命的是,他没有看到这个标志,而且还在到路口前玩手机,没有减速。

  为什么没有发现警示标志?高某对交警坦承,是因为看手机导致“注意力不集中”。

  那么高某究竟使用手机在干什么?对于交警关心的这个问题,高某说,“9月21日是我儿子100天,我在想当天是不是轮到我休息,看下手机上的日期。”

  据高某供述,事发前最后一次看手机时,他看完一个未接电话,刚放下手机就看到老汉骑车出现在路口。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高某在常州一家运输集团工作,在交警部门认定高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后,他不但将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且两年后才能申请机动车驾驶证,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链接

  九成驾驶人开车接打过电话

  近日,有媒体随机调查了20名驾驶人,其中18名驾驶人都有过开车接打电话的经历。有10名驾驶人认为,上下班高峰时常堵车,等红灯时玩手机已经成了习惯,他们认为,接打电话时只要多加小心,安全隐患是可以避免的。

  看似开车打手机只是小毛病,但可能给个人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有媒体报道称,开车打手机导致事故风险比通常情况下高出4倍。南京交管部门也曾做过统计,南京路面上日常的轻微碰擦事故,有20%跟司机使用手机有关。

  开车玩手机记2分,但取证难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还规定,对违反上述规定的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2分。

  南京一位交警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发短信、刷微博等行为也被认定妨碍了安全驾驶,但取证很困难。这位交警说,开车打电话,交警在执勤时会看得比较清楚,但发短信等行为,相对隐蔽,不太好取证。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外媒:中国是苹果销售长盛不衰的原因
下一篇:男子每天乘高铁往返京津上班 每月车费2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