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昨日,有车族最关注的,莫过于油价是不是会在今天零时迎来九连降。改善生活环境,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  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此增加的税收收入将如何使用,无疑也是关注热点。

  昨日,有车族最关注的,莫过于油价是不是会在今天零时迎来九连降。昨晚8时华商报记者获悉,因为汽、柴油消费税提高,此次本来要九连降的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

  11月中旬以来,受全球石油市场供应充裕、需求乏力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11月28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继续回落。

  按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测算,汽、柴油价格每吨可分别降低225元和220元。这就意味着,成品油要迎来九连降。

  根据11月2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规定,自11月29日零时起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分别提高0.12元和0.14元,折合每吨影响汽、柴油价格分别提高225元和220元。两个因素相抵,国内成品油价格维持不变,不作调整。(记者 毛蜜娜)

  >>五大焦点

  为何调整成品油消费税?引导合理消费,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调整成品油消费税成为大趋势,凸显全球发展绿色经济的迫切需求。”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说,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空气污染的一大主因,适当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可以合理引导消费需求,促进石油资源节约利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据悉,目前我国大城市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一些地区以臭氧、灰霾污染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认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寻找石油资源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此次实施“有增有减”的温和调税措施,有助于更好调整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通过大排量车多交税、小排量车少交税,更好发挥消费税引导消费、促进节能减排和调节收入分配作用。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如果油价出现大幅上调,国家将继续落实和完善对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补贴政策。

  为何同步提高石脑油等消费税?防止偷税逃税等问题

  此次在提高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同时,也相应提高石脑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燃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

  “石脑油等油品同属于石油制品,同步调税主要出于调节资源类产品消费、促进节能减排角度考虑。”刘尚希说。此外,他指出,由于石脑油等油品成分与汽油相近,经过简单加工可变为汽、柴油,如果不相应提高单位税额,将会造成较大的税率差异,可能冲击正常的油品市场秩序,出现偷税逃税等问题,这也是世界许多国家的通常做法。

  调税新增收入将如何使用?改善生活环境,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

  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此增加的税收收入将如何使用,无疑也是关注热点。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新增收入,将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主要用于支持经济转型,重点用于两方面:一是增加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的财政资金,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改善人民生活环境;二是用于促进节约能源、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央财政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取消小排量摩托车等消费税,谁受益?中低收入群体

  此次打出的消费税调整“组合拳”,涉及取消小排量摩托车、汽车轮胎、酒精等产品的消费税。

  这一调整主要是适应我国生产和消费结构变化,对一些不适合继续征收消费税的应税产品不再征税。如小排量摩托车已经成为县以下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代步工具,取消征收消费税可有效减轻这部分中低收入群体的负担。

  出行成本增加多少?普通轿车年行1.2万公里,平均月增10元

  据测算,此次成品油消费税提高会带动油价中包含的其他附加费用相应增加2分左右。以普通小轿车每百公里耗油8.5升,年平均行程1.2万公里计算,平均每月增加10元左右。对于物流企业来说,以载重50吨的卡车为例,重载行驶百公里油耗40升左右,月跑10000公里,月度油耗成本增加了600多元,累计每年增加7000多元。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说,消费税具有收入分配调节功能。成品油消费税的调节功能在于,让耗能大、排气量大的车主多交税,耗能小、排气量小的车主少交税。

  >>特别提示

  一升油中包含5种税费

  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中包含的税费包括消费税、增值税以及附加税费。

  除了消费税外,消费者每买一升油还要支付增值税,这部分税收在成品油从生产到消费的所有增值环节征收,相当于成品油价格和消费税之和的17%。

  此外,还要支付以消费税和增值税为税基的7%的城建税、3%的教育费附加以及2%的地方教育费附加。

  所以说,消费税上调后,增值税和附加税费也会相应提高。这次消费税提高的幅度均为每升1角多,相应其他税费的提高幅度也很小,约为每升2分钱。

  根据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提供的数据,2013年我国汽油消费量为9419万吨,相当于1290亿升,柴油消费量为1.7亿吨,相当于2000亿升。以2013年的数据测算,此次消费税上调后,汽柴油消费税全年增加400多亿元。

  >>有话要说

  新增收入要收得明白用得清楚

  财政部、税务总局28日宣布,自29日起提高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此举有利于推动节能减排、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在看到这一政策调整积极意义的同时,一定要确保由此带来的新增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把钱掏得心服口服。

  按照专家测算,成品油消费税提高后,城市居民开私家车出行,以普通小轿车每百公里耗油8.5升,年平均行驶里程1.2万公里计算,一辆车一年增加的税负支出为100多元,分摊到每个月,也就是10元左右。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并不算多,但是无论金额大小,都是纳税人的钱,必须给群众交一本明细账,兑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承诺。

  据介绍,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新增收入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增加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的财政资金;二是用于促进节约能源,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

  在雾霾肆虐、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的大背景下,这笔钱用于保护环境,自然是件好事。不过,如何确保这笔钱真正用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仍需严格监督。根据以往的情况,资金被挪用、违规套取等现象并不鲜见。因此,必须加大监督力度,让这笔新增收入收得明明白白,用得清清楚楚,决不能成为一本糊涂账。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上一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公布 限定办公使用面积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