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摘要 : 被誉为陕西“三峡工程”的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日前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东庄水库的年发电量可达3 3亿度,还可每年减少煤炭消耗13万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30万吨,东庄水利枢纽在建成后,还将被打造成世界级水利旅游风景区。

  华商报讯(记者郝蕾)被誉为陕西“三峡工程”的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日前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标志着东庄水库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这是继引汉济渭可研报告批复后,国家发改委今年批复的我省第二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一年内给一个省批复两个‘巨无霸’水利工程,全国少见。”省水利厅东庄办主任雷春荣说。

  被誉为陕西“三峡工程”的泾河东庄水库,位于礼泉县叱干镇与淳化县车坞乡泾河峡谷段,建成后将是我省库容最大,也是全国水利系统大坝最高的水库工程。早在1950年,我省就开始谋划这一重大水利工程,先后经历5次规划、4次方案调整,也因此成为我省水利史上时间跨度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据资料记载,近代渭河下游发生的4次特大洪涝灾害,有3次始作俑者为泾河洪水,泾河东庄水库建成后,将形成完整的渭河下游防洪体系,减少渭河下游泥沙淤积,彻底根除渭河下游时常发生的小水大灾。

  同时,东庄水库每年还可为渭北“旱腰带”的铜川、富平,及西咸新区、泾惠灌区等供水5亿多立方米,成为关中地区重要的抗旱应急骨干水源。东庄水库的年发电量可达3.3亿度,还可每年减少煤炭消耗13万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30万吨,东庄水利枢纽在建成后,还将被打造成世界级水利旅游风景区。

编辑:陈晨

相关阅读

上一篇:专家称秦始皇祖籍山东滨州属薄氏后裔 曾滨州祭祖
下一篇:2014点赞陕西·全民微评活动启动 现开始接受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