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摘要 : 为取暖,老王将土炕和锅灶相连,12月1日,老伴烧水时,转了个身,准备把开水往壶里灌,谁知就在这个节骨眼儿,1岁4个月的孙女在土炕玩耍时,不小心掉进了开水锅里,导致全身30%烫伤。

  为取暖,老王将土炕和锅灶相连,12月1日,老伴烧水时,转了个身,准备把开水往壶里灌,谁知就在这个节骨眼儿,1岁4个月的孙女在土炕玩耍时,不小心掉进了开水锅里,导致全身30%烫伤。目前,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奶奶一转身 孙女掉锅里

  今年67岁的老王是彬县农高镇高村人,为照看果树,老王在果园建了间简易房,为方便取暖,屋里土炕和锅灶连在一起,土炕稍微比锅灶高一截。家里的猪圈也建在果园里。

  11月中旬,母猪生了十几头猪仔,老两口便住进果园照顾小猪仔,因儿子在外打工,孙女小洁便留给老两口照顾。

  12月1日早,老王去果园里干活,老伴烧水做饭。上午8时许,老王正在外面忙活,忽然听见孙女的哭喊声,他急忙跑回小屋。只见孙女双手撑在开水锅里,头仰着,哇哇大哭。

  老王赶紧将孙女从锅里抱了出来。孙女的脸和胳膊通红,上半身已湿透,衣服几乎粘在身上,老王连忙用剪刀剪掉孙女身上的衣服。一旁的老伴吓傻了,“老伴眼睛不太好,看不清楚,刚烧好开水,准备往壶里灌,转了个身,孙女就掉锅里了。”老王说,急忙将孙女送到彬县人民医院,医生简单处理后,建议将孩子送往咸阳市救治。

  昨日,在咸阳市中心医院儿外科病房,1岁多的小洁盖着小棉被躺在病床上,身上连接着各种医疗器具,脸上黑色的伤疤让人不忍直视,一双小眼睛偶尔睁开一下,让人不由得心疼。小洁的胳膊、脖子上缠满了纱布,病房里稍微有点嘈杂,小洁便哇哇大哭,进出病房的医护人员也都小心翼翼。“孩子听到声音就想动,一动就疼。”一旁的母亲心疼得直落泪。

  “不知道会不会留下疤”

  经过检查,小洁身体烫伤面积超过百分之三十,属于重度烧烫伤,目前仍没有脱离危险。

  咸阳市中心医院儿外科主任医师罗冬冬介绍,孩子刚送来时,属于大面积创伤,深度较大,主要集中在颌面部、双上肢、颈部、胸部,创伤面有大量水疱,有的已经破裂。

  “孩子送来已超过48小时,现在最大的风险是怕伤口感染,度过感染期后,就看后期恢复情况了。”罗冬冬说,“如果创伤部位不能顺利愈合,面部功能有影响,斑痕比较明显,那后续治疗费用会比较高。”

  听说孩子出事后,在西安打工的孩子父亲王振龙扔下手中的活赶了回来。据了解,2013年8月,43岁的王振龙夫妇中年得女,小洁成了一家人的宝贝。小洁有个哥哥,今年20岁,在西安上学。

  小洁出事后,王振龙一下憔悴了许多,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43岁的汉子发愁,“孩子胳膊、脖子烫伤比较严重,脸部也有,不知道以后会不会留下疤,毕竟是个女孩啊。”

  昨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赶到医院,了解小洁的情况后,基金会将会给予1~3万元的爱心救助金。

  ■孩子烫伤怎么办?

  剪开衣裤 轻者可冷水清洗

  罗医生介绍,对小孩来说,主要烧伤原因是烫伤。孩子烫伤后,反应能力比较差,没有自主意识,家长发现后,应尽快让孩子脱离热源,剪开孩子衣裤,让伤口散热,并立即采取自救措施,可防损伤加重。

  如创伤部位只表现为皮肤红肿、灼热、疼痛,没有水疱,为一度烧烫伤,应立即用冷水清洗或浸泡伤处,降低表面温度,一般3~5日可治愈。

  如创伤部位表现为小水疱,为强二度烧烫伤,水疱未破者可先用冷水冲洗创面,然后就诊,一周两周左右可治愈。如烧烫伤部位表现为大水疱,并且水疱破裂,露出红白相间的表皮,为深二度烫伤;如创伤部位表现为损害深,皮肤焦黑、坏死,骨骼和血管暴露,为三度烧烫伤,均应及时送医。

  罗医生提醒市民,烧烫伤后,不建议立即用牙膏、膏药等涂抹,膏药涂抹会阻止创伤部位散热,对伤口反倒不好,更不能随便使用创可贴。

  华商报记者 刘军伟


编辑:陈晨

相关阅读

上一篇:物资交流会上有人聚众赌博 收钱、看护分工明确
下一篇:咸阳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赵俊德被捕 涉嫌贪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