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专访 > 正文
摘要 : 孟宪君:他们没明说要处分我,但那意思是我泄露了国家机密,按党纪政纪是要受到处分的。

  对话人物

  孟宪君,65岁,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的退休检察官

  对话背景

  昨日下午,有网友爆料,进京举报自己办错案的检察官孟宪君被上级谈话,孟宪君被指泄密,可能要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1月20日早上9点,安徽省高院对淮北市市容局环卫处职工高尚“挪用资金”一案开庭再审。法官当庭宣布,由于该案属疑难复杂案件,将择期宣判。

  2005年,时为淮北市市容局环卫处工人的高尚因参与单位集资建房开发未果后,产生经济纠纷被起诉。据高尚介绍,2003年下半年,市容局领导知道自己有块地,便商量买地给职工建集资房,“我、市容局和图南房产公司,签了3方协议。先后收到了图南公司给的368.17万元。我被起诉就是因这些钱。这些钱是我合法取得的,却被说成是‘挪用资金’。”

  孟宪君认为高尚涉及的是简单的民事纠纷应判无罪,一审法院也判决高尚无罪。但在二审时,高尚因“挪用资金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此后的几年时间里,高尚一直向各级法院申诉,但屡遭驳回。2013年11月,已经退休的检察官孟宪君,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自己作为高尚案二审的公诉人,在办案中受到上级领导干预,办案有误,致使“明显无罪”的高尚成了罪犯。他的这一举动引发广泛关注,也推动了该案的再审。

  昨晚,华商报记者致电淮北市检察院,对方以下班为由拒绝接受采访。记者随后致电淮北市检察院检察长徐从峰,徐从峰表示他正在外地出差,对孟宪君被谈话一事不知情。华商报记者随后采访了孟宪君,了解他此次被谈话的经过。

  >>最坏结果

  被开除党籍、削减退休待遇

  华商报:听说你今天(4日)被淮北市检察院谈话了,是怎么回事?

  孟宪君:对,今天上午的事。昨天(3日),我们区检察院的纪检组长通知我今天8点多去一趟检察院,我就去了。到了那里,(淮北)市检察院的纪检处处长也在,录音录像。他们拿着两份报纸,说有些话让我对质。主要是核实两个方面,一个是说检委会的无罪意见,是不是我跟记者说的,我说“对”。另外一个是关于稿件中提到的“挪用金额降低到了86万是领导意见”是不是我说的,我说“是我说的”。印象中主要是这两条。问了之后,他们拿出“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和最高检察院的一份纪律条例,两份“纪律”都有这么一条:泄露国家机密、泄露案情,要受到什么什么处分,退休干部也要受处分等等。

  华商报:他们说要给你什么样的处分?

  孟宪君:他们没明说要处分我,但那意思是我泄露了国家机密,按党纪政纪是要受到处分的。

  华商报:你当时表达个人观点了吗?

  孟宪君:我当时说了,我认为我没泄露机密。高尚的案子都过了这么多年了,已经审理过了开过庭了,他的5年缓刑期都已经结束了,这个案子还存在机密吗?检察机密也是有时限的,不能永远是机密。在我们审查案件期间,我们汇报的案情、检委会意见、领导意见都不能对外泄露。但这个案件,他的服刑期都满了,我认为不涉及国家机密。我说完我的意见之后谈话就结束了,他们说“谢谢你”。

  华商报:如果你被处分,最坏的结果是什么?

  孟宪君:严重的就是开除党籍,退休的还要削减退休待遇。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上一篇:尚长荣:不去加倍弘扬真善美 未来我们一定会吃大亏
下一篇:中国高考落榜生留学乌克兰当上CEO(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