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专访 > 正文
摘要 : 复旦大学研究生投毒案将于12月8日在上海市高院第五法庭二审。12月7日下午,受害人黄洋的父亲黄国强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采访。

\

  黄洋的父亲黄国强 资料照片

  复旦大学研究生投毒案将于12月8日在上海市高院第五法庭二审。12月7日下午,受害人黄洋的父亲黄国强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采访。他讲述了对二审的期待,要求惩凶追责,同时呼吁复旦大学重视安全管理,“不能再出现第二起黄洋事件和悲剧。”

  一直在等待二审 要求公正审判

  华商报:你们为这次庭审做了哪些准备?2月18日一审结束后,这几个月在做些什么?

  黄国强(下称黄):没什么需要准备,就是一直在等待二审开庭,中间和律师保持沟通,主要是通过律师和上海市高院联系,确定开庭时间。也通过律师向法官转达我们的要求,表示要求公正审判,严惩凶手。

  华商报:什么时候来上海的?

  黄:5日到的,一起来的还有孩子的母亲,孩子的大姨。孩子的母亲一直没从悲痛中走出来,情绪不太好,身体也很虚弱,需要有人照顾。

  华商报:这几天你们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黄:还是希望高级法院维持原判,希望给出公正的审理和判决。

  华商报:如果二审给出轻判的结果,你怎么打算?

  黄:(沉默)……,这个不好说,到后面看审判结果再说。

  黄洋曾规划父母晚年生活

  华商报:你最后一次见到黄洋是什么时候?他和你们说了些什么?

  黄:最后一次是在抢救室外隔着玻璃看到孩子。之前一次是(2013年)4月6日,在医院里,孩子在病床上躺着,很虚弱。他给我说想呕吐、发烧了,那时候他还不知道被投毒。

  华商报:黄洋平时和他母亲交流多还是和你交流多?

  黄:我们每个星期都打电话,因为他妈身体不好,他们讲得更多些,主要是让他妈注意身体,不要劳累。

  华商报:他对你们的晚年生活有没有什么建议和规划?

  黄:就是计划明年读完博士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工作。说在成都离家近了,等经济条件好点,就要把我们老两口接到成都住,一家人在一起。

  林父多次道歉,但无法接受

  华商报:昨天林父接受采访说一审后多次给你们打电话、上门道歉都被拒绝,是这样么?

  黄:对的,有这回事。我觉得没有意义。

  华商报:您现在还是坚持不接受林家的道歉么?

  黄:不接受。道歉也换不回我的儿子。

  华商报:你最后一次见到林森浩是什么时间?

  黄:是在一审宣判那天,只看到他的样子很冷静,一点也没显出后悔、难过。

  复旦大学一直在回避,推诿卸责

  华商报:你认为复旦大学在这起事件中是否有责任?

  黄:有。去年黄洋刚出事后,我就给复旦大学的校长写了一封信。他一直没有回应。我提出两个质疑:药品的来源,以及学校在实验室和宿舍安全方面的管理漏洞。但他们一直在推诿,从来没有正面回应我。

  华商报:你认为哪些方面应当被追责?

  黄:我儿子是在学校出的事,起码学校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6月份我们找学校方面谈过几次,学校主要领导一直没有出面。

  华商报:您希望对学校领导说些什么?

  黄:我想对复旦大学领导说的是,希望学校引起重视和警惕。不要再有第二个黄洋事件出现,不能让第二个家庭承受悲剧。

  如果不出事,黄洋应参加第二次援藏支教

  华商报:目前你们有没有民事诉讼的计划,比如要求学校、林家赔偿的计划?

  黄:我一直都在要求追究责任。我们有进行民事诉讼的打算,但这是下一步的事情。关于赔偿金额,相信民事诉讼法有明确的规定,现在没有做估算。

  华商报:这几个月里有没有黄洋的同学、朋友和你联系,提供帮助?

  黄:很多的,主要是慰问我们,关心我们的身体。也有的是关心二审开庭的时间,还有些同学和朋友希望提供经济方面的帮助,但我们都谢绝了。这些天打来电话的主要都是些黄洋的同学、五官科医院的同事。还有他之前组织准备一起去第二次援藏支教的复旦大学、华东师大的同学们。如果没有这件事,他应该会和那些志愿者同学在援藏,在希望小学教书或者救死扶伤。

  华商报:想对社会上关心你们的人说些什么?

  黄:想说的还是谢谢。这几天我们在上海,还陆续有黄洋的同学,医院的同事来看望我们,谢谢大家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请大家等待法律的公正判决。

  华商报记者 王黎莉 驻北京实习记者 王辉

  复旦投毒案8日二审

  2013年4月1日

  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黄洋出现身体不适,入院后病情加重,先后出现昏迷、肝功能衰竭等症状。

  2013年4月11日

  上海警方通报,在黄洋的寝室饮水机残留水中检测出有毒化合物成分—N-二甲基亚硝胺。警方锁定其同寝室同学林森浩有重大作案嫌疑。次日,林森浩被依法刑拘。

  2013年4月16日

  黄洋不治身亡。

  2013年4月25日

  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林森浩。

  2013年11月27日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林森浩否认“因琐事杀人”,称是想在愚人节整整黄洋。

  2014年2月18日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林森浩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林森浩不久委托辩护律师提起上诉。

  2014年12月8日

  案件于上海高院二审开庭。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举报自己办错案检察官被指“泄密”面临处分
下一篇:兰大博士辞职开网店:希望成食品界“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