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摘要 : 传言许久的西安出租车价格调整终于要来了。坊间有“逢听必涨”的刻板印象,但在听证结果没有最终呈现之前,将调价听证会等同于西安出租车涨价,稍微有点操之过急。

  传言许久的西安出租车价格调整终于要来了。据昨日西安市物价局官网消息,拟于2015年元月召开“西安市市区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听证会”。

  此前坊间有“逢听必涨”的刻板印象,但在听证结果没有最终呈现之前,将调价听证会等同于西安出租车涨价,稍微有点操之过急。具体的价格究竟如何调整,也需持以耐心等待听证会的召开。

  不过对于西安出租车来说,价格的调整只是回应了出租车从业者的利益诉求,对于出租车影响能够辐射到的更多市民来说,打车难、拒载、部分的哥素质差、车内脏乱等服务质量的问题,依然迫切需要解决。而这些问题,显然不会随着价格调整就能自动终结的。

  尽管在一些管理者看来,出租车价格调整之后,以预期的价格上涨为例,收入提升后,出租车从业者将会珍惜这份工作,在利益的刺激下会加强自律。但这样的自律在市民看来,不太靠谱且具有偶然性,如何普遍提升西安出租车的整体服务水平,并且对这种提升赋予制度的保障,这才是市民最为关心的。如当出租车价格调整的消息传开之后,坊间讨论最多的并不是调整之后的价格如何定位,而是出租车的服务质量与管理能否与之相应提升,这便是对市民心态的直接呈现。

  于是,一场事涉西安城市窗口和一座城市居民出行问题的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如要获得掌声,那就必须要回应两大利益诉求,一是相比同消费水平的城市,西安出租车价格处于较低位置,影响出租车从业者的利益;二是在市民可接受的范围内调价的同时,如何相应地提高服务质量,比如解决打车难问题,比如像其他城市一样,让出租车司机统一制服、禁止吸烟等等。

  与前者来说,调价不过是大家坐下来一起商量一个合理的方案,让各方都能接受就可以了。而与后者来说,不仅仅是出租车从业的自律,更需要管理部门谋求精细化管理。而在市民的眼中,服务质量的优差直接决定着调价的合理性。换言之,市民并不抗拒合理的调价,只是不满老大难的出租车服务质量。

  可说到精细化的管理,对于很多管理者来说,这又是一个很虚的概念,管理到何种程度才算精细?过多的管理是否会增加社会成本,让各方都不愉快?这样的问题谁也不能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但好在,技术的革新已经给管理提供了范式,而且能够回应“市场的问题由市场解决”这样行政管理的精神要求。

  比如,这两年打车软件的兴起以及电招平台在一些城市的运用,将出租车服务评价的选择权让渡到了真正享受服务的市民手中。打车的人,可以通过移动终端来对出租车司机进行评价,而评价优良的多寡,间接跟司机的收入挂钩,获得差评多的司机,便很难接到乘客的订单,以此不仅可以倒逼司机提升服务,而且也省了管理者如何定义精细化管理的麻烦。

  而这样与司机收入挂钩的评价体系,能否纳入到此次出租车调价的考虑范围之内,也应该是调价听证会所涉及的重要内容。总之,出租车调价不是目的,“涨”服务才是根本。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贪官情妇们的出路在哪里
下一篇:周宁县否决刑拘“醉驾代表”再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