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摘要 :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季冰川期的孑遗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据我省著名鸟类专家、陕西师范大学于晓平教授介绍,这几只中华秋沙鸭应该是南迁越冬,路过商洛,它们还会继续向南到达鄱阳湖一带越冬。

\

  昨日,参加2014全国中华秋沙鸭越冬同步调查的鸟友,在我省商洛市某流域(出于保护,具体地点隐去)发现4只(一雄三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这是我省时隔10年后再次发现该鸟类(2004年,在汉中汉江流域,曾采集到一只死去的中华秋沙鸭标本)!虽然仅停留了很短的时间,它们就飞走了,但这次发现意义非凡!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季冰川期的孑遗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1864年在中国首先被发现,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2002年以后,中华秋沙鸭被列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动物《红色名录》中的濒危物种,中国目前只有不足1000只,是比大熊猫还要稀有的国宝!因其两胁的羽毛上具有黑色鳞纹的醒目特征,所以中华秋沙鸭早先的名字叫鳞胁秋沙鸭。此外,像凤头一样,脑后有两簇冠羽也是它的特有标志。后来,鸟类学家发现它们的原产地是中国吉林省长白山地区,分布范围狭小,只有零星个体偶尔飞到朝鲜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所以才改称它为中华秋沙鸭。虽说它属于鸭类,但它的嘴却不是扁平的,而是又尖又长。由于它以天然树洞为巢,又有人将它称作“会上树的鸭子”。平日里,成对或以家庭为群,潜水捕食鱼类。

  据我省著名鸟类专家、陕西师范大学于晓平教授介绍,这几只中华秋沙鸭应该是南迁越冬,路过商洛,它们还会继续向南到达鄱阳湖一带越冬。如果幸运的话,明年二、三月它们返回北方繁殖地时,我们还会再见到其美丽的身影。

  华商报记者 宁峰 摄影报道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上一篇:商洛明代古塔前建起违章建筑 两者相距不足一米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