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网民"双十一"消费4.3亿 不少人图便宜买后懊悔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13 08:3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图便宜”冲动消费“买完就有点儿后悔了”

  支付很困难、快递成“慢递”……尽管如此,“双十一”大战还是吸引了大量的网购者。消费者真的有这么多购买欲望需要释放吗?记者随机调查了西安的10名消费者,其中9位表示“图便宜”,只有1位说“有需要才上网买,但看着便宜,于是又买了一堆。”

  “原价3000多的皮衣,打折后才1000多元;原价600多的毛衣,打折后不到200元;原价3000多的西服套装,打折后也就1000多元。总感觉这时候不买就亏了。”西安市民田先生告诉记者,“双十一”前他在支付宝里充了4000元,在活动当天抢购了好多件衣服后,资金所剩无几。

  “但买完就有点儿后悔了,感觉心里不踏实。后来想想,万一买回来穿着不合适怎么办呢?”田先生担忧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图便宜”而吃亏的消费者有不少。西安网购达人王女士表示,过去几年她习惯在网上购物,“几乎月贡献淘宝三千多元,大多是生活用品,其中以服装为主。”

  “但现在发现,只有拖把还用着,服装基本上都闲置了。要么觉得样式不喜欢,要么颜色不喜欢,要么质量不行。全搁在家里,看着一堆衣服就郁闷。”王女士称:“我已经半年多没有网购了。现在基本都去实体店买,虽然贵点儿,但更容易买到称心的。”

  西安网购达人李小姐也表示“现在很少在网上购物。曾图便宜购买回来一堆衣服,有的连标签都没拆下来就不喜欢了。”她提醒喜欢网购的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求网店的所谓低价,要图便宜,但更要理性。” 

  此外,据悉,11日当天多家银行的网银曾出现系统繁忙或插件错误,导致消费者付款艰难。对此,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中国支付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宽海表示,支付公司背后涉及央行、商业银行复杂的支付体系,支付是否顺畅取决于双方的合作和努力。“长期以来,中国的商业银行灵活性和竞争性都不够强,在跟支付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他们内部的设备、系统、人员配置要跟上支付企业的步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张宽海说。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李王艳采写

  >>>业界声音

  天猫用“双十一”绑架了品牌商

  业内有人对“双十一”提出质疑,认为其在平滑的销售曲线上人为地拱出一个波峰,由于蚕食效应未必真能带来多大的实际增量,还让商家在仓储、物流、客服等环节直冲瓶颈。此外,这也进一步强化了中国消费者单一维度“唯价格是从”的购买习惯,拖着中国的电子商务公司集体远离健康毛利。

  对此,天猫CEO张勇说,电商发展还有很大空间,现阶段电商正呈现“脉冲式前进”态势,即一波高峰后通常以此为基准持续实现。

  但是,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商人士表示,“双十一”当天,一些品牌商只拿出少量的偏门产品促销,但连带推广的页面则包含一些并未打折的新品。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则认为,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双十一”的单笔价格为220元,与全年平均220~240元的单笔价格基本一致。一名电商业内人士表示,“双十一”的疯狂,反映的是整个电商行业的空洞,品牌并非是要以折扣形式建立,而用户也并非是品牌商的。天猫通过“双十一”“绑架”了品牌商,而品牌商对天猫的依赖越来越强。

  淘宝光棍节双十一活动创纪录:

  24小时吸金191亿元 “双十一”中国网民创新纪录

  快递改变生活:

  西安一单位一天至少50件包裹 网购改变你生活了吗

  相关新闻:

  应聘快递员考题主要是地名 月薪最高能拿到5000元

   网上招聘快递员月薪过万元 西安最高能拿到4000元

  西安8成市民在外就餐最高300元 网购最爱买衣服

  网购冲击西安实体店 老板叫苦:营业额少了一半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