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上海交大开学典礼上,一些新生看到的家长的视频寄语后,感动得落泪。记者发现,“95后”新生中,几乎所有人都配备了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个别新生还带着单价较贵的单反相机。

上海交大开学典礼上,一些新生看到的家长的视频寄语后,感动得落泪。

上海交大开学典礼上,一些新生看到的家长的视频寄语后,感动得落泪。


  据《i时代报》报道,上周末,上海高校迎来最后一波新生入学潮,数以万计的“95后”新生在各高校注册入学。记者在人群中看到,由父母陪同一起前来报道的新生约有六成,而新生父母普遍觉得,送孩子来报道并非是担心他们不独立,而是想和孩子分享喜悦建立更多的情感交流。

  记者发现,“95后”新生中,几乎所有人都配备了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个别新生还带着单价较贵的单反相机。

  开学装备各有计划

  电脑、手机、平板是“95后”新生的开学必备品,而这些“开学三件套”,费用高的要花掉父母至少两三万元。上海理工大学的新生陈昊(化名)告诉记者,他的入学装备就是“苹果三件套”,整体花费两万多元,但在此之前他从未买过平板产品,手机也一直用的是爸妈淘汰下来的旧型号,“一万多元的电脑可能看上去很贵,但是如果分在四个学年八个学期算,每个学期不到两千元,当然我肯定是希望能用得再久一些,用得越久越划算嘛。“陈昊笑着说。

  海事大学大一新生小婧的父母说,女儿的开学装备中,手机和平板都是新买的,电脑则是家里的旧货,但在女儿的选择里,手机没要高价位的苹果而是选了性价比较高的小米,所以整体花费也就几千元,负担不是很重。

  为新生找“归属感”


  在迎接“95”后新生入学上,各高校也致力于帮助学生寻找“归属感”。比如,同济大学率先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推出“双导师”即大一新制,生进校即定导师,大三再配校友导师,这些导师通过每月与学生见一次面、每学期点评一次学生作业、每年带领学生参观一次工作室或参与科研项目等一系列活动,与学生多方位接触,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业和专业素养,同时在学子成长过程中给予指点与帮助。

  上海交大学生生活园区团工委今年为新生策划推出“生活帮”活动。每位新同学入学当天收到4张“生活帮”联系卡—“成长导航卡”、“和谐安居卡”、“平安校园卡”和“阳光体育卡”。新生无论在学习或生活的哪个方面遇到问题,都能及时获得帮助。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华大集美校区一电梯突发故障 男生踩空被卡窒息死亡(组图)
下一篇:福清三妇女结伴“讨小海” 被退潮海水卷走遇难(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