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我头好晕,好难受啊……”前天中午,宁波鄞县大道金地国际小区北门的公交站台上,一名年轻女孩手捧着头,一直念叨着这句话。

  前后也就不到10分钟时间,等救护车赶到,女孩已经不行了。图片由网友提供。

  “我头好晕,好难受啊……”前天中午,宁波鄞县大道金地国际小区北门的公交站台上,一名年轻女孩手捧着头,一直念叨着这句话。

  随后,女孩难受得蹲下身子,趴在公交站台的凳子上。

  前后不过几分钟时间,当附近乘客注意到不对劲时,女孩已经脸色惨白、嘴唇青紫,没了心跳。虽经医院紧急抢救,但女孩还是不幸离世。

  医生分析,女孩疑似是重症心肌炎引发的猝死。而且,得了这种病,年轻人比老年人更加凶险。

  公交站台上

  女孩一个劲念叨“头好晕”

  前天中午12点30分左右,宁波鄞县大道金地国际小区北门的公交站台上,宁波市民陈女士打算乘坐902路公交车回东钱湖。

  正午时分,站台上等车的人不多,算上陈女士,一共也就三四个人。陈女士坐在长凳上,突然听到一个女孩的声音,“我头好晕,好难受啊……”

  陈女士转头一看,是一个十八九岁的小姑娘。女孩双手捧着头,嘴里一直念叨着,“我好难受。”

  “你怎么了?没事吧?”见此情形,热心的陈女士赶紧上前询问,“要不要给你的家人打电话,要不要送你去医院?”

  或许因为头晕,女孩情绪不太对,她说了句,“让我安静一会儿,不要来烦我……”说着,她蹲了下来。后来实在支持不住,整个人都趴到了公交站台的凳子上。

  “那时候,我还以为她休息一会儿就会好的。”陈女士昨天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件事过去了一天,因为目睹了一起悲剧的发生,她的心情一直不是很好。

  “她个子跟我女儿一般高,年纪也差不多,背着个包,唉……”陈女士心痛地说。

  热心市民紧急施救

  可等救护车赶到,已没了心跳

  几分钟后,女孩仍然趴在凳子上,一动不动。这时候,其他等车的人也发现情况不对劲儿。

  一起等车的,有个60来岁的大伯,他用手拉了拉女孩,没有任何反应。

  出事了!陈女士反应过来,赶紧和其他人一道,将女孩扶起来,让她平躺在长凳上。

  “那个时候,她已经脸色惨白、嘴唇青紫、口吐白沫。也就几分钟时间,先前还能说话,眼见就快不行了。”陈女士一脸惋惜地说。

  那位大伯懂点急救术。他赶紧给女孩做胸口按压,进行心肺复苏。陈女士也凑过去,掐了一下女孩的人中,希望奇迹能够出现。

  旁边一位女士,打电话报了警。

  “我感觉她当时呼吸困难,就和其他几个人不停地安慰,说120马上就到了,让她再坚持一会儿。”陈女士说。

  大约5分钟不到,警车来了,随后120救护车也赶到了。

  “医生一检查,说已经没有了心跳。我一听,心里就咯噔一下。心想这个女孩还这么年轻,难道就这么没了?眼泪都快流出来了。”陈女士说。

  女孩经抢救无效身亡

  医生说,疑似是重症心肌炎

  望着120救护车载着女孩,赶往医院,在场的人都在祈祷,希望她能平安无恙。

  随后,陈女士前往派出所做了笔录。“等我做好笔录,询问民警,得知医院还在紧急抢救。”

  钱江晚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女孩被就近送往宁波明州医院。让人感到惋惜的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女孩最终还是没能挺过来。

  据其主治医生分析,女孩的死因,疑似为重症心肌炎引发的猝死。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女孩姓唐,今年才19岁,贵州人,目前住在宁波海曙段塘。

  小唐的父母住在鄞州古林,前天刚好是星期天,小唐去看望父母,中午一家人还一起吃了午饭。吃过饭,小唐独自一人坐车回住处,父母去厂里上班。当接到民警电话赶到医院,知道活生生的女儿就这样没了,母亲一下子瘫坐在了地上。

  家人说,小唐身体一向不错,以前从未发觉过心脏方面有问题。

  科普一下

  1.什么是心肌炎?发病为何如此猛烈?

  就女孩猝死一事,记者咨询了宁波明州医院心内科主任吴海宏主任医师。他告诉记者,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炎症性病变,其临床表现各异,轻症患者无任何症状,而重症患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引发心肌炎的原因也有很多,如病毒感染、物理或化学等因素均可引起心肌炎。其中,病毒感染是引发心肌炎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临床中,能够引发心肌炎的病毒主要是名为“柯萨奇”的病毒。在人体中,最容易感染上“柯萨奇”病毒的是上呼吸道,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感冒。尤其是春、秋季节更替的时候,最容易引发病毒性感冒,从而引发心肌炎。

  2.患上心肌炎,年轻人比老年人更加凶险。

  吴医生说,从临床表现来看,心肌炎发病率并不高,但在青年人群中更多见一些。而且,得了心肌炎后,年轻人比老年人的发病状况更加凶险。

  他说,年轻人身体状况较好,免疫力强,当病毒进入身体后,在免疫系统消灭病毒的过程中,一些正常健康的心肌细胞也会受到损伤。身体会对这种变化不适应,更容易导致严重的临床症状甚至死亡。在专业领域,这种现象被称为过激反应。

  尤其是现代社会,年轻人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压力都很大,常常操劳过度,加之饮食不规律,这给病毒入侵人体提供了“可乘之机”。

  3.前期有何症状?如何预防?

  虽然心肌炎来势汹汹,但在发病前期,也有一些症状可循。

  吴医生说,在1~2周的时间内,如果有过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或腹泻等肠道感染病史,之后又出现了特别乏力、食欲差、以及胸闷心慌等心律失常症状,此时就应立即就医,查清楚是否心肌因病毒感染受损。(钱江晚报记者 王波 通讯员 王姣芬 李飒军)

编辑:程培虎

相关阅读

上一篇:河北张家口严重车祸现场 大货车失控致14人死亡
下一篇:广州白云山索道"怪异"着火 19部缆车被烧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