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摘要 : 彭阳不怎么有名,位于苦脊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却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全国生态示范区。彭阳古城镇任河村,生活着一个大家族,74岁的马文章是家族的“一把手”,德高望重。被评为县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妥应平笑了:“再苦几年,欠债就能还清啦。

  彭阳不怎么有名,位于苦脊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却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全国生态示范区。2011年以来开展的“诚信彭阳”建设,让这里的诚信故事讲不完。

  “失了信用,就别进家门”

  彭阳古城镇任河村,生活着一个大家族,74岁的马文章是家族的“一把手”,德高望重。

  马文章吃过失信者的亏,对不讲诚信深恶痛绝。早年,马文章在县供销社做销售员。一次,一位客户资金不足,想赊十几袋化肥,信誓旦旦尽快还钱,老马爽快地答应了。如今,老马已退休在家,也没见那人还钱,自己搭了好几千。

  “家族诚信教育三年一次,晚辈必须都回来。每年的古尔邦节、开斋节他也要把年轻人聚到一起。”副镇长李莉说,几十户人家,儿孙辈100多口子,这些年,马文章一门心思就琢磨怎么把他们教育好。

  老马教育人,可不仅动嘴。女儿马守芳结婚不久,公婆就瘫痪在床,她想离婚。“你又不是只羊,咋能专挑好的吃,婚姻就是一种承诺。失了信用,就别进我的家门!”老马发了火。

  “企业再难,也不为难职工”

  投资5000多万元,占地1030亩,金成林景观绿化有限公司的规模和影响,早已走出彭阳。这几年经济形势不好,公司经营出现困难。“我们没有裁员,180多号人,都在公司多年了,不能说裁就裁。”总经理邵建海说,去年至今,公司先后贷款700万元,大部分用于工资发放,“公司再难,也不能难了职工。”

  商业活动越频繁,企业诚信越重要。彭阳对当地企业实行分类管理:诚实守信的A类企业,每月检查一次;一般信用的B类,实行半月检查;失信的C类一周一查;严重失信的D类,将被直接列为查处取缔对象。

  好又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小帅,仅用8年时间,就由一个打工仔,干到了资产3000万。“哪有什么诀窍,就是把顾客当上帝,诚信经营。”

  “弟弟的债,我替他还”

  十里八村的乡亲,都知道妥应平。他和爱人都腿部残疾,日子过得艰辛。2010年,弟弟妥应贵患肝癌去世,留下20多万元的外债和两个孩子。“弟弟的债,我替他还。”妥应平拄着拐杖,答得响亮。

  几亩薄地,七八只羊,上养老,下育小。兑现承诺,让妥应平不曾放弃。被评为县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妥应平笑了:“再苦几年,欠债就能还清啦。”

  建设诚信社会,要看政府作为。2013年,彭阳查处失信于民、作风浮夸的公职人员217人。

  “诚信彭阳”,一路随行。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上一篇:钱逊: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普及要“学”“践”结合
下一篇:“钻石十年”共建海上新丝路——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