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在成都市金牛区金桥社区,马文成这个名字,几乎人尽皆知。”回家后,马文成找了多个中医问诊,每天早中晚为母亲敷药,花费3个月后,终于把苏德琼的身子调理好。”  马文成对苏德琼的孝心,不仅影响了已经工作的儿子,还得到四周邻居们的赞许。

妻子去世男子照顾丈母娘40年 老人已满百岁(图)


101岁高龄的苏德琼和女婿马文成。

  在成都市金牛区金桥社区,马文成这个名字,几乎人尽皆知。提起他来,街坊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作为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他被居民熟识的原因是——孝顺。1976年,马文成的妻子因病去世后,他便把照顾丈母娘的担子,压在自己身上。近40年的时间里,他不怕苦累、尽心尽责,所做一切只是希望老太太明白,虽然女儿离开了,还有儿子在!

  结婚五年妻子因病离开人世

  “去世前,她叮嘱丈夫,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母亲和孩子。”

  10月1日,国庆节。这天,马文成起了个大早,为老母亲煮了鸡蛋和粥。吃过早饭,他又推着母亲出门遛了会儿弯。早上10点半,华西都市报记者如约来到金科北路,见到了这对正在聊天的母子。老太太苏德琼即将满101岁了,虽然岁月在其脸上刻下一道道皱纹,但丝毫不影响她抖擞的精神。“谢谢你来看我,快给他倒杯茶。”马文成坐在老太太旁边,满头白发的他,听见母亲发话后,立刻起身去厨房烧水。

  今年68岁的马文成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1971年,他和苏德琼唯一的女儿结为夫妇,次年便有了儿子马武。1976年,妻子不幸罹患肺气肿,由于家境贫寒无钱医治,因此错过了最佳医疗时间。很快,妻子便在疾病的折磨下去世。去世前,她叮嘱丈夫,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母亲和孩子。

  不离不弃丈母娘床边尽孝道

  “这么多年,他真的是个好人,对得起我们全家”

  妻子的离开,成为马文成心中无法言说的痛。悲伤过后,生活还得继续。为了让母亲和孩子的生活有保障,他在务农之余,还买了辆三轮车,每天起早贪黑拉货赚钱。1984年,苏德琼生了场大病。“医生诊断说是腹膜炎,如不尽快手术,将有生命危险。”得知此噩耗,马文成心急如焚。看着手术时间一天天推进,仍未筹到钱的他,不得不卖掉三轮车和板车,换回200元交至医院,“生命只有一次,钱以后还能想办法赚”。

  手术后,因无力筹集后续治疗费,马文成把母亲接回家疗养。他还记得,离开时医生曾说,若照顾不周导致伤口发炎,将很难再康复。“我偏不信,无论如何一定要让母亲好起来!”回家后,马文成找了多个中医问诊,每天早中晚为母亲敷药,花费3个月后,终于把苏德琼的身子调理好。想到此处,老太太眼眶湿红,她紧紧握住一旁女婿的手,沙哑开口道:“这么多年,他真的是个好人,对得起我们全家”。

  感动邻里获中国好女婿殊荣

  “谈不上,都是应该的。本来就是我的母亲,我不照顾谁照顾?”

  “母亲最喜欢吃牛肉,但要给她煮得软和些,否则咬不动。”每天,马文成都会为苏德琼准备三餐,闲暇之余还要推着她出门转耍,怕母亲憋出病来。2012年,由于老房子拆迁,马文成分到一套新房。由于苏德琼不愿搬家,无奈之下,他只好在金科北路上租下一间瓦房,供自己和母亲居住。“没得办法,我不可能撇开母亲自己去住嘛,只好把新房子租出去。”

  马文成对苏德琼的孝心,不仅影响了已经工作的儿子,还得到四周邻居们的赞许。高阿姨住在苏德琼隔壁,对于马文成的孝心,她可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太不容易了,盘下整个家那么多年,一直尽心尽责照顾,不仅是个好爸爸,还是个‘中国好女婿’,现在哪里还找得到那么老实的人哦”。对于邻居的评价,马文成笑了笑:“谈不上,都是应该的。本来就是我的母亲,我不照顾谁照顾?”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九寨沟国庆首日游客历年最少 旅行社:去年挤怕了
下一篇:国庆湖南两队接亲车队高速相遇 多辆车跟错车队

  • 昆明城边的“汽车坟墓” 堆积如山出售废钢铁盈利

    2014年11月27日,昆明城郊云南新源报废汽车拆解中心里,待拆解的报废汽车堆积如山。|2014年11月27日,昆明城郊云南新源报废汽车拆解中心里,待拆解的报废汽车堆积如山。详细>>

  • 巩俐炮轰金马奖:评审达17人 不公正不专业(图)

    巩俐炮轰金马奖不公正不专业的业余电影节近日巩俐炮轰金马奖的言论引人关注,在错失影后之后,她称金马奖是不公正、不专业的业余电影节。|巩俐炮轰金马奖不公正不专业的业余电影节近日巩俐炮轰金马奖的言论引人关注,在错失影后之后,她称金马奖是不公正、不专业的业余电影节。详细>>

  • 温州情侣拍大尺度婚礼视频 点击量超20万温州辟谣

    “温州”大尺度婚礼视频,网络总阅读量超过20万日前, “温州草根新闻”加V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温州大尺度限制Ⅲ级婚礼视频》在网络上被炒得火热。|“温州”大尺度婚礼视频,网络总阅读量超过20万日前, “温州草根新闻”加V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温州大尺度限制Ⅲ级婚礼视频》在网络上被炒得火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