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2日,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处获悉,北京时间10月8日下午5时14 4分将上演月全食,全食过程持续1个小时。据了解,此次月全食在亚洲(除西南部)、印度洋东部、北冰洋、太平洋、南极洲极小部分、北美洲(除极东北部)、南美洲西部、大西洋西部都可以看到。

专家:10月8日将上演月全食全程持续一小时


2014年10月8日月全食过程图 紫金山天文台 摄

  中新网南京10月2日电 2日,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处获悉,北京时间10月8日下午5时14.4分将上演月全食,全食过程持续1个小时。

  据介绍,北京时间10月8日下午5时14.4分,月亮将进入初亏(月球刚进地球影子);晚上6时24.6分为食既(月球刚刚全部进影子);晚上6时54.6分为食甚(月球进影子深处);晚上7时24.5分是生光(月球刚出地球影子);晚上8时34.7分是复原(月球刚刚全部出地球影子)。整个全食持续时间即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持续时间是从食既到生光总共为一个小时。

  “我国上次出现月全食是在2011年12月10日;下次出现月全食是在2015年4月4日,但全食持续时间仅8分钟。我国再下一次出现月全食要到2018年1月31日,全食持续时间长,有1小时17分钟”,王思潮表示,此次月全食机会难得,值得观赏,公众观赏需要选择东方开阔的地点,避免山岭或建筑物的遮挡。

  对于月全食,王思潮回忆自己曾观赏过2000年7月16日晚的月全食,“当时‘月亮女神’右脸微红,右上方发出淡淡的黄白色光彩,左脸有些朦胧暗黑,整颗星球极富立体感,仿佛是一颗来自远方的神秘星球,正静静地悬挂在东南方的空中,散发出清幽的红光。就在红月开始浮现的一瞬间,满天繁星突然放出异样的光彩,她们仿佛都睁大了眼睛,注视着这颗迷人星球的飘然而至”。

  据了解,此次月全食在亚洲(除西南部)、印度洋东部、北冰洋、太平洋、南极洲极小部分、北美洲(除极东北部)、南美洲西部、大西洋西部都可以看到。国内可见带食而出,其中东北地区可见全过程,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可见初亏之后的月食过程,其他地区除新疆西部、西藏西部外可见带全食而出,新疆西部、西藏西部可见全食结束后的偏食过程。

  (原标题:专家:10月8日将上演月全食 全程持续一小时)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上一篇:央行广州分行建立大额和可疑现金交易预警机制
下一篇:杨丽娟首谈刘德华事件:是媒体恶意炒作的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