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摘要 :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数据的时代,这是一个在云端的时代,这是一个移动互联网全面渗透的时代,这更是一个拒绝信息“祼奔”的时代。从根本上捍卫我们自己的人身财产、信息财产和精神财产不受侵害?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
  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数据的时代,这是一个在云端的时代,这是一个移动互联网全面渗透的时代,这更是一个拒绝信息“祼奔”的时代。信息安全毫无悬念地被提到了国家亟须保障的最前沿,因为它不仅与个人隐私及财产有关,更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紧密相连。如何确保信息安全固若金汤呢?
  虽然国家和通信行业都非常重视安全,通过制定政策法规、采取技术措施、完善经营管理行为等方式全面推动信息社会环境下的网络信息安全建设,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是,公众积极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技巧是治理因网络安全蒙受损失最根本的重要环节。
  日益猖獗的网络病毒,不仅会导致我们的终端运行缓慢,内存及磁盘空间被消耗,数据被破坏,还有狂发垃圾邮件或其他信息,造成网络堵塞或瘫痪,给用户造成严重的心理压力。更有甚者,如果终端感染以窃取用户隐私、机密文件、账号信息等为目的的木马病毒,将会带来不可估量经济损失。
  面对困扰,我们不应该被动,而是应该积极防范,从思想上建立杀毒不如防毒的观念。在终端上安装专业防病毒软件,养成定期查杀病毒的习惯,经常升级操作系统的安全补丁,不接受陌生邮件,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不随意下载软件,并且建立良好的安全习惯,尽量使用复杂密码登录系统。从源头上和过程中防范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此外,我们还应该积极提高应对通信诈骗的防范意识,避免受到财产和精神双重危害。
  首先,我们要能够快速识别内容多变、手段更新升级快的骗术。无论其手段翻新变化多快,更换升级多么令人防不胜防,在内容构成上主要有三个特点:构建信任关系、骗术种类多样和热点噱头策划。诈骗分子会跟受害者构建一种信任关系,例如诈骗分子虚拟自己是亲戚朋友关系或国家公信机关工作人员身份,让受害者放松警惕,产生一种信任感。如打电话冒充当事人熟人诈骗,以打电话谎称孩子被绑架、突发急病要求汇款为名进行诈骗;退费退税诈骗;银行卡消费诈骗;各类虚假中奖诈骗;利用社保、医保卡进行诈骗;手机短信邮件病毒木马链接诈骗等。据公安机关统计通报,当前活跃在社会上的通信诈骗形式近二十类,逾百种。
  其次,近来通信诈骗分子大量应用高科技。诈骗分子紧跟科技发展步伐,一步步更新作案方式手段,在实施诈骗的过程中,从最原始群发短信的“土炮”,发展到电话群拨、网络短信群发、网络电话对接等技术手段,实施远程诈骗。他们经常使用非实名登记的手机卡、网络电话,诈骗用的银行账号,这样的账户信息通常不能指向真正的诈骗分子。
  面对这么严峻的通信安全现状,我们普通民众应该怎样应对呢?在此提醒您牢记以下几点以作应对。第一,慎重接听陌生来电,尤其是在夜间拨打的电话;对于响铃几秒就迅速挂断的陌生来电,尤其不要回拨过去。第二,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信信息等资料和银行卡信息泄露给他人。第三,克服“贪利”思想,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第四,对于要求先汇款后交货或要求预交定金、保证金、风险抵押金、公证费、手续费购物的陌生短信、电话,一定要小心谨慎,千万不要轻信和上当受骗。第五,遇见诈骗类的电话或者信息,及时记下犯罪分子的电话号码、电子邮件、QQ号等及银行卡账号,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的调查工作。最后,如果一旦发现被骗,可拨打犯罪分子账户所属银行的客服电话,根据语音提示输入该诈骗账号,然后重复输错五次密码,使该账号冻结,在冻结的24小时内尽快报案。
  再次提醒我们广大民众,要提高应对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养成健康的上网习惯,提高识别通信诈骗能力和反通信诈骗能力,揭露犯罪分子诈骗伎俩,营造群防群治的社会治安氛围。从根本上捍卫我们自己的人身财产、信息财产和精神财产不受侵害?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上一篇:国务院:七大领域开门迎民资
下一篇:最后一页

  • 温州情侣拍创意婚礼视频惹争议 大尺度堪比限制级

    11月26日,一段温州新人的婚礼视频出现在网络,引起了网民的热烈讨论。|11月26日,一段温州新人的婚礼视频出现在网络,引起了网民的热烈讨论。”你敢玩吗?温州情侣拍创意婚礼视频惹争议大尺度堪比限制级温州情侣拍创意婚礼视频惹争议大尺度堪比限制级.详细>>

  • 温州情侣婚礼视频火辣大胆 拍摄者:淫者见淫

    温州情侣拍大尺度婚礼视频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而拍摄者则认为:“淫者见淫,仁者见仁”。 详细>>

  • 得知房主怀孕窃贼放弃强奸 自以为“陷入情网”

    窃贼得知房主怀孕放弃强奸男子汤某推开房门后原本打算拿走女房主的手机走人,又见女房主长得漂亮,临时起意想强奸。|窃贼得知房主怀孕放弃强奸男子汤某推开房门后原本打算拿走女房主的手机走人,又见女房主长得漂亮,临时起意想强奸。一个女性朋友随即走出房间报警,汤某没等来小田,来的是派出所民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