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南瓜面疙瘩汤、青菜糊、豆皮、土豆丝、爆猪肝……昨天是重阳节,40岁的“千万富翁”曾少峰赶到武昌杨园电力新村社区,亲自下厨给老人们做可口饭菜。

曾少峰为社区老人亲自下厨。


曾少峰为社区老人亲自下厨。

  南瓜面疙瘩汤、青菜糊、豆皮、土豆丝、爆猪肝……昨天是重阳节,40岁的“千万富翁”曾少峰赶到武昌杨园电力新村社区,亲自下厨给老人们做可口饭菜。

  曾少峰资产过千万,却扎扎实实地钻进发展社区、双墩社区、营北社区、电力新村社区,开起“道能幸福食堂”。500多名老人在这里享用每天10元钱的早、中、晚餐,而就餐的老人们跟他熟了,都亲切地叫他“干儿子”、“大头”。

  义务开食堂不再让老人吃冷馒头

  现在,曾少峰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开办的四个社区食堂上,在汉口、武昌之间穿梭,而生意基本上都交给了妻子打理。

  放着那么大的生意不做,怎么开起了食堂?曾少峰说,在创办食堂之前,他成立了一个志愿者组织“道能义工”。2012年冬季的一个雨天,他和义工在社区做志愿服务,临近中午,看到一位拄着拐杖的婆婆撑着伞,手里还拎着袋子。曾少峰上前问道:“婆婆手里拿的什么?中午吃什么啊?”婆婆告诉他,平时一个人在家住,中午、晚上就吃馒头解决。

  曾少峰隔着塑料袋摸了摸,馒头是冷的,“吃这样的馒头哪能舒服?”曾少峰心里很不是滋味,便打算扎根社区创办食堂,解决空巢、独居、失独老人的吃饭问题。

  从未下厨到荤菜素菜样样拿手

  曾少峰找到民政部门,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经过3个月筹备,前期投入100多万元,“道能幸福食堂”在发展社区开张。

  食堂开张,老人只用花10块钱就能吃到一日三餐。最初 ,很多老人并不相信:“哪有这好的事咧?”但老人们来过之后,却被曾少峰和团队的热情所感染,“饭菜做得也好吃,又能和老伙伴聊聊天。”渐渐的,社区的老人们离不开这个幸福食堂了。

  而之前,曾少峰从未掌过勺。食堂开张后,他常常亲自下厨给老人们做饭。荤素菜肴,样样拿手。他还总结出老人喜欢的口味:清淡不油腻、流食、软和。

  曾少峰也有着和老人天然的亲近感。昨天在电力新村社区,他向每个来打饭的爹爹婆婆打招呼,老人们也热情回应。

  千万富翁是老人们的“干儿子”

  85岁的刘桂香是电力新村社区幸福食堂的常客。每天一大早就来,晚上才离开。刘婆婆不仅来这吃饭,还帮食堂择菜、包包子、打扫卫生。而她最稀罕的还是“大头”曾少峰,一天看不到这个“干儿子”,就心里发慌。

  刘婆婆说,“一看曾少峰就是聪明、能干的人,所以才叫他‘大头’。”她和曾少峰常常开玩笑,如同母子般。刘婆婆每个月拿1000多元退休金,有次逛商店,花99块给“干儿子”买了件衣服,想让“干儿子”看起来帅气些。平时,她还总惦记着给曾少峰买点零食吃。

  “曾少峰把每位老人都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道能幸福食堂工作人员周辉说,在发展社区,双墩社区,营北社区,电力新村社区四个食堂,前来就餐的老人有500多位,每个人都认识曾少峰,都亲切地称他是“干儿子”、“大头”。老人过集体生日的时候,曾少峰会亲自下厨为他们做长寿面,平时还会和厨师一起研究老人们的菜谱。

  老人争着到食堂做帮工

  在发展社区道能幸福食堂进餐的老人杨桃芝和她瘫痪在床的儿子,享受全免费幸福餐;93岁的崔婆婆,曾少峰不仅给老人生活费,还给她买了一套全棉床单被套;下雨天,他背着腿脚不便的沈志梅婆婆回家……

  “开食堂、和老人相处,跟做生意是一个道理,那就是真。真心实意地对待老人家,他们会用百分之百地真心和热情作为回报。”曾少峰说,现在这些食堂不盈利,每个食堂每月还要补贴一两万元。后期准备开展一些拓展项目和心理课程,来扶持食堂。

  如今,在食堂就餐的老人,只要腿脚灵便,就争着到食堂打扫卫生、择菜,帮他们的“干儿子”减轻负担。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上一篇:小学生进养老院调查 老人数度落泪:孩子工作忙
下一篇:国务院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专家: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