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最终,在老罗家“做客”7个小时的“客人”被安全运到离乡十多公里的深山,麻药减退、松绑解绳,完好放归。

被安全麻醉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鬣(liè)羚。

被安全麻醉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鬣(liè)羚。

2014108154717jpg39983

凌晨时分,一头“怪兽”突然闯入村民家中。6日,龙岩连城县的老罗,就经历这一奇遇。

  10月6日上午,连城县揭乐乡揭乐村59岁的老汉罗祖发,和村民们一起点燃鞭炮,欢送“客人”。据介绍,凌晨3点,一只小牛般大的野生动物从冠豸山景区闯入老罗的民宅中,好心的主人敞开门户,可其一直到天亮都不愿离去。它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俗称“四不像”。

  是宰杀了还是放归?闻讯而来的村民们好奇围在民宅内,都想看看怪物,议论纷纷。而老罗坚持遵循客家视上门入宅的野生动物为吉祥物和保护放归的习俗,同时为防止误伤众人,迅速报警求助。一大早,乡派出所罗敦仟等干警接警赶到现场隔离围观村民,保护“客人”。经县林业部门、林业公安工作人员察看后,鉴定其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鬣(liè)羚,也叫明鬃羊、苏门羚,正值雄性壮年;它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俗称“四不像”;至于为何“迷途”闯入民宅,专家也无法解释,成了谜团;唯一肯定的是,当地生态环境保护良好,野生动物种群正规模复苏,证明连城县不愧为2014年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之一。

  是硬性力捉还是保护智擒?为了防止误伤野山羊,县林业局的林政干部又请来了两位当地鹿场专家,轻松地将一直躲在浴室一角、重达100多斤的“客人”麻醉放到(见图片1);经采用透气的塑料袋遮头、红纸盖身、四蹄齐绑等保护措施后,5位民警、林政人员合力抬出室外;村民们终于认识了一头鬃发的“四不像”,支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还专门购置鞭炮、点燃欢送。

  最终,做客7个小时整的“客人”被安全运到离乡十多公里的深山,麻药减退、松绑解绳,完好放归。

  经专家辨认,这头像猪像驴又像鹿的“怪兽”,其实是一只鬣(liè)羚。“怪兽”在老罗家中“做客”7小时后,被众人送回深山。

  凌晨“怪兽”误闯民宅

  老罗叫罗祖发,今年59岁。他家在连城县揭乐乡揭乐村,也就是在冠豸山景区山下。

  6日凌晨3点,老罗一家早已进入梦乡。突然,楼下传来一阵阵“响声”,睡梦中的老罗,爬起来,下楼。

  打开大厅的灯,老罗大吃一惊,发现一只小牛般大的野生“怪物”,而大厅内的凳子、桌子早已被掀翻在地,碗筷等厨具碎了一地。

  天慢慢亮起来,但这只“不速之客”仍不愿离去。好奇的村民们,都闻讯赶来看热闹。同时,对该如何处理“怪物”,也议论纷纷。

  为防止误伤众人,老罗报警求助。

  众人合力送其“回家”

  当地派出所罗敦仟等干警,接警后赶到现场。一边隔离围观村民,一边保护这位“客人”。随后,连城县林业部门、林业公安工作人员也赶来现场。

  工作人员察看后,鉴定其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鬣羚,也叫明鬃羊、苏门羚。

  而这头“光顾”老罗家的雄性鬣羚正值壮年,100多斤。随后,为了防止误伤它,连城县林业局的林政干部又请来了两位当地鹿场的专家,用麻醉针将其放倒。

  工作人员采用透气的塑料袋遮头、红纸盖身、四蹄齐绑等保护措施后,5位民警、林政人员合力将其抬出房间。

  而当地村民为了支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还专门购置鞭炮、点燃欢送。

  最终,在老罗家“做客”7个小时的“客人”被安全运到离乡十多公里的深山,麻药减退、松绑解绳,完好放归。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上一篇:北京105岁葡萄树每颗葡萄10元 游客纷纷为之疯狂
下一篇:中国体操男团勇夺六连冠 用坚持不懈书写优雅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