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中国各项经济指标再度迎接大考。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中国各项经济指标再度迎接大考。各界关注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增速同比增长7.3%,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也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这一指标反映到股市上,沪深股市双双回调。表面看来不是特别亮丽的三季度数据,会不会拖累全年GDP增速达到7.5%的目标?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未来又会有怎样的走向?

  GDP增速放缓在意料之中

  GDP增速7.3%,数据公布的那一刻,并没有出人意料,跟之前多家机构的预测基本吻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说,虽然增速放缓,但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经济能够平稳运行,非常不容易,速度虽降,质量有所提升。

  盛来运: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对于长期保持高增速的中国经济来说,7.3,这个敏感的数字,究竟意味着什么?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对于全年7.5%的增长目标来说,这个小小的滑坡问题不大。

  连平:相差个0.1、0.2,应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这中间主要还是要看经济运行中间发生了一些什么重要的变化。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则相对保守,他说中国全年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较大。

  向松祚:我们的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现在看起来全年增长速度可能达不到7.5%,甚至有可能下降到7.3%以下。

  而盛来运说,中国经济在新四化,也就是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带动下,仍然能保持平稳较快运行。

  盛来运:关于四季度的经济走势,我们总的看法是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现在我国仍处在战略机遇期,支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条件和潜力比较大。

  房地产影响整体经济增速

  在GDP增速7.3%背后,房地产数据的走向值得关注。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曾是中国经济支柱的房地产,增速放缓,拖累了整个经济增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的判断是,尽管房地产投资在三季度拖了后腿,但今后一段时间能保持相对平稳。

  连平:应该会在四季度出现相对平稳,今年四季度一直到明年不可能继续大幅度回落。再说现在政策已经做了调整,限购、限贷已经逐步在放松,在需求端,过去比较严厉的行政措施正在逐步消除,所以未来市场的供求关系会逐步走向相对的平衡。

  作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坦言,目前还没有完整的数据,能反映房地产调控政策变化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后市还有待观察。

  盛来运:9月份房地产的市场还是有积极的变化,主要是销售量有所回升,价格降幅有所收窄。当然,政策的效应还会持续发挥,后续房地产市场的波动还要继续观察。

  下行压力下,中国经济需要保持定力

  尽管三季度GDP增速跌落到7.3%,但透过当前纷繁复杂的下行表象,仍可以发现经济运行出现的一系列积极变化。细看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增速出现换挡,投资增速继续高位放缓,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正在增强。特别是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接近50%,比投资贡献率高7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再平衡态势更加清晰。那么接下来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将会如何发展呢?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中国今后的消费、投资、出口领域,都有潜力可挖,三驾马车可以协调用力。

  鲁政委:未来的消费,与养老、健康、环保、教育这样的领域,都有更大发展空间,从投资来讲,在城镇化过程中,城市基础设施中国还有很多短板要补,还有一部分,在新的国民收入核算中,已经开始把科研投资正式统计在核算中。未来外贸,继续维持与发展中国家外贸关系的同时,输出我们的高铁技术、核电技术和建筑工程技术。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目前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解释,传统的经济动力和新的动力正处在胶着的状态,传统动力体量较大,新动力体量较小,为了应对下行压力,中国经济需要保持定力。

  盛来运:我们既要保持定力,继续加大改革和结构调整,同时也要进行适度的预调、微调,力争把经济稳定在一个合理、合适的区间,为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稳定的环境。

编辑:新闻实习生

相关阅读

上一篇:歌手孙悦疑似整容 身着洋装半露香肩性感撩人
下一篇:扎克伯格访问清华 望推动Facebook与清华合作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