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当然,下一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还将通过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核实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加强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清理企业欠费,巩固省级统筹,严格控制违规提前退休,加大财政投入等多种手段,不断增强基金的收支平衡能力,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中新网10月24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会上介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问题,虽然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但是总收入仍然是大于总支出,能够确保当期养老金的发放和支付。

  有记者问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入增速低于支出增速,有专家说,如果现在的职工养老保险继续运行下去,会在年底出现收不抵支。李忠表示,日前,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三个部门制定了关于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报告。决算报告包括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还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七个方面的基金收支情况。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是3599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5%,总支出是2874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0%。当年的收支结余是7250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4884亿元。从决算数据看,2013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运行平稳。

  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问题,李忠表示,201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金收入是2079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490亿元,增长了14%。支出是16699亿元,比上年增加了2751亿元,增长了20%。今年前三季度,基金的运行还是基本沿袭了这一态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是16310亿元,增幅是12.6%,支出是14635亿元,增幅是19.6%。虽然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但是总收入仍然是大于总支出,能够确保当期养老金的发放和支付。

  李忠表示,造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年国家加大民生投入,养老保险受益人群的范围更广了,同时保障的水平更高了。比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十年调整,现在已经超过月均2000元,各地养老金水平都在显著提高。这些因素都会造成养老金支出明显增长。但是按目前基金收支状况,不会出现有些专家担心的情况。当然,下一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还将通过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核实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加强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清理企业欠费,巩固省级统筹,严格控制违规提前退休,加大财政投入等多种手段,不断增强基金的收支平衡能力,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原标题:人社部回应“养老保险收不抵支”:收入大于支出)

编辑:王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中国反腐查封资产网拍 商品单价最高约9.2亿元
下一篇:北京一月内三遭“霾伏” 再发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