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胡焕庸线,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人居科学研究展。
胡焕庸线怎么破 科普胡焕庸线究竟是什么

  胡焕庸线怎么破 科普胡焕庸线究竟是什么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人居科学研究展。李克强指出,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其他的一切都要为人服务。推进城镇化意不在“地”,不在“楼”,而在“人”。刘延东参加活动。

  增强城市对农村反哺带动力

  一块展板上“人居环境的核心是人”几个字得到了李克强高度评价,李克强说:“这与我们强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不谋而合!”李克强指出,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其他的一切都要为人服务。推进城镇化意不在“地”,不在“楼”,而在“人”。李克强说,新型城镇化核心是写好“人”字,说到底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要增强城市对农村的反哺带动力,建设美丽乡村,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使山水乡恋与城市文明融为一体,让亿万农民共享新型城镇化发展成果。

  李克强对围拢过来的参观者说,“家”是文化的根。诗经以爱情诗为开篇,因为有爱才有家。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很珍视家的观念。好的人居环境能让人们的家更安全、舒适、宜居,也让我们的民族更有凝聚力,家园更美好。

  必须处理好雾霾生态等问题

  看了旧城改造的展板,李克强说,棚户区改造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既要加快改造步伐,又要精心规划、设计和施工。历史是城市根脉,文化是城市灵魂,城市建设和改造中,必须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着力补上地下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同时注意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不断提升城市内涵与品位。

  在“明日人居、未来展望”部分,李克强说,随着现代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及其他条件的显著改善,我国人口分布和经济发展格局可以更加合理,要在努力解决“三个1亿人”过程中促进更多中西部人口就近就业。同时也必须处理好能源、水、雾霾、生态等问题,这些都关乎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人居科学要围绕破解这些难题,深入研究,拿出对策。

  现场

  总理提问“胡焕庸线”怎么破

  参观中,李克强指着中国地图上的“胡焕庸线”说,我国94%的人口居住在东部43%的土地上,但中西部如东部一样也需要城镇化。我们是多民族、广疆域的国家,要研究如何打破这个规律,统筹规划、协调发展,让中西部百姓在家门口也能分享现代化。

  参观中,看到不少年轻人在观展,其中很多是学习建筑的大学生。李克强亲切询问他们的感想,一位城市规划专业的博士生说,她计划明年毕业后去西部工作,总理连声称赞。他说,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程度与东部地区有不小差距,但差距也意味着潜力,要靠你们规划设计,到西部施展专业才华。

  >>科普·胡焕庸线

  中国地理学家胡焕庸(1901-1998)在1935年提出的划分我国人口密度对比线。此线从黑龙江省瑷珲(1956年改称爱珲,1983年改称黑河市)到云南省腾冲,大致为倾斜45度基本直线。线东南方36%国土居住着96%人口,以平原、水网、丘陵、喀斯特和丹霞地貌为主,自古以农耕为经济基础。线西北方人口密度极低,是草原、沙漠和高原的世界,自古游牧民族的天下。因而划出两个迥然不同的自然和人文地域。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上一篇:昆明销毁2万支非法枪支和3万把管制刀具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