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摘要 : 初中课文里,朱自清的《背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那么初中生如何写出一篇好的文章?西安铁一中已经有15年从教经验的语文老师广欣向学生们支妙招。

  建议:不读快餐文学,培养阅读习惯

  对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广欣老师也给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不要期望作文可以速成。作文是一种内在的提高,外在的表现。好的文章是孩子心理以及情感等共同作用的产物,作文速成是不现实的。

  二,合理规划阅读书目。包括内容的选择,时间的安排。从语文老师的角度来看,不建议孩子读没有营养的快餐书籍。与此同时,网络流行的电子书对写作水平的提高作用也是十分有限的,还会伤害孩子的眼睛,也不建议学生阅读网络文学。

  三,青春文学可以适当阅读,它们虽然不是最好的参考书目,但是从培养阅读兴趣角度来讲,还是有一定帮助的。随着阅读兴趣的加深,应该让孩子逐渐阅读一些更具哲理性的书籍。

  四,必须进行散文阅读。散文的语言相对比较华美,而内容上则稍显薄弱,因此许多学生都不喜欢阅读。但是散文的语言通常比较精美,词藻上的修饰十分值得学生借鉴。“往往在思想性比较强的哲理书籍里,很难看到精美的词藻语言,因此,散文阅读是必不可少的。”

  除此之外,家长还需要学会耐心倾听。孩子读完书后,往往喜欢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此时,哪怕家长毫无兴趣,也应该耐心倾听,这是对孩子阅读兴趣的一种鼓励和培养。与此同时,家长还需要合理利用孩子的闲暇时间,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没有必要做强硬的规定,这样只会让孩子把阅读当成一种任务,从而影响了他们对知识的吸收。只要在孩子闲暇之余,引导他多看看书就好,从培养阅读习惯的角度入手,阅读就不再是任务,而是一种兴趣。”

  华商网作文频道(http://zuowen.hsw.cn/)已经上线,作文版的阵地更加强大,内容也更加丰富。现已经有很多同学在华商网作文频道注册,并发布了自己的作文投稿,还有老师也已经注册加入。如果想在作文版上看到自己的文章,就快到华商网作文频道(http://zuowen.hsw.cn/)来注册,发表你的大作吧!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上一篇:西安出租车将调价 的哥担心“份子钱”与调价联动
下一篇:高陵男子杀害同村11岁女娃 迫于压力就近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