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摘要 : 当地时间9月16日中午,欧洲议会和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通过视频连线,表决并批准了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虽然乌克兰和欧盟签署了联系国协定,但要加入欧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协定只是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乌克兰的政策走向。

  当地时间9月16日中午,欧洲议会和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通过视频连线,表决并批准了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其中最高拉达以355票高票通过,欧洲议会也是以压倒性多数通过。

  在最高拉达批准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立即签署了该协定。在执政党团负责人会议上,波罗申科一边高举新签署的协议,一边表示:“我们与欧盟此前商定、草签和签署的协定中,每个逗号、每个句号、每个词都不会更改。协定将从批准后第一分钟开始执行。”

  根据时间表,在经欧盟各成员国议会批准后,协定的政治部分方可生效,而经济部分需延期至2015年12月生效。分析认为,经济部分之所以延迟,是欧盟向俄罗斯作出的重大让步。

  欧洲媒体普遍认为,这是一项历史性的协定,该协定能够建立欧盟与乌克兰之间密切的政治联系,基本消除贸易壁垒,是欧盟对乌克兰走西方路线努力的肯定,乌克兰将进行全方位改革并最终成为欧盟的一员。

  但也有德国媒体担心,该协定可能引发新的危机。法新社以去年乌克兰危机爆发的“前车之鉴”提醒欧洲政治家:乌克兰亲西方的领导人依然坚持继续完成该协定的签署程序,是否将导致莫斯科停止和削减对乌克兰和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并导致乌克兰东部分裂呢?

  对欧盟来说,更加现实的挑战是,冬天即将到来,如果俄罗斯停止向欧盟供应天然气,欧盟将如何应对?也正是出于这种担忧,欧盟在一系列的对俄制裁中,一直未将天然气列入制裁项目中。

  虽然乌克兰和欧盟签署了联系国协定,但要加入欧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协定只是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乌克兰的政策走向。按照加入欧盟的标准,乌克兰还需要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届时会出现哪些问题还不得而知。而且乌克兰与欧盟的联系国协定实施之后,可能使俄罗斯遭受近千亿卢布的经济损失,届时俄罗斯将进行怎样的反制措施,乌克兰又将付出多大的代价,这都是欧盟和乌克兰无法预知的。

  此次签署的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曾一度成为乌克兰危机的导火索。去年11月底,时任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欧盟东部伙伴关系峰会的最后关头,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引发国内大规模抗议示威浪潮,揭开了乌克兰危机的序幕。

  就在乌克兰和欧盟批准联系国协定之际,北约开始在乌克兰西部举行为期两周的“快速三叉戟”联合军事演习,给本已紧张的俄乌关系增加了火药味。分析人士指出,北约此举是兑现对乌克兰支持的承诺,但军演似乎比联系国协定更让俄罗斯恼火。如果说乌克兰倒向欧盟,在政治经济上向欧盟靠近令俄罗斯愤怒的话,乌克兰同北约联手则触及俄罗斯的底线,这也是北约成员国否认向乌克兰提供军火的原因。(记者 张 杰)

编辑:新闻实习生

相关阅读

上一篇:日本推特现“朝日死亡名单” 曾出现车辆遭破坏
下一篇:俄气充分亚太地区天然气需求 无需牺牲对欧供应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