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摘要 : “阅兵式”开始后,安徽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登上阅兵车,对整装待发的新生们进行了检阅。

安徽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在“阅兵车”上检阅新生们。

安徽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在“阅兵车”上检阅新生们。


  学生高喊“首长好” 写进宣传稿登上校方官网

  早报记者 龙毅

  据安徽新华学院官网介绍,9月19日,安徽新华学院2014级的新生出演了一个“大场面”。

  作为新生军训汇报表演,6000多名全体新生齐聚体育场,列成方阵接受领导“阅兵”。“阅兵式”开始后,安徽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登上阅兵车,对整装待发的新生们进行了检阅。当时“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新华争光!”的口号回荡在体育场上空。

  奥迪敞篷变身“阅兵车”

  新华学院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官方称此次活动为“阅兵仪式”, 石秀和检阅新生的车为一辆黑色奥迪敞篷车,车上安装了话筒,并标明“阅兵车”字样。石秀和站立在车内,双手拄车顶,阅兵车在队列前通过,身着军装的教官敬以军礼。该信息公布后,立即引起了网友关注,有: “官瘾好大!”还有网友称,“阅兵不是随便的人都可以进行,想当一回国家领导人,在喊口号,野心太大了”。

  实际上,学校进行的军训汇报通常被称为“会操”。而“阅兵”通常有着特定的指代意义,是指对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仪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中对“阅兵”有明确的解释及权限规定:“阅兵,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及团以上部队军政主官或者被上述人员授权的其他领导和首长实施。通常由1人检阅。”

  阅兵包括阅兵式和分列式,通常进行两项仪式,根据需要,也可以只进行一项。阅兵式是阅兵者从受阅部队队列前通过,进行检阅的仪式。分列式是受阅部队列队从检阅台前通过,接受阅兵者检阅的仪式。

  从安徽新华学院公布的信息显示,“阅兵式”和“分列式”两项都已进行。不过,安徽新华学院领导并非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非军方首长,其检阅的“部队”并非通常意义上的武装力量。新华学院官网并未说明此次“阅兵”是否经过相关部门授权,是否属于严格意义上的阅兵并不明确。

  山寨“阅兵”屡见不鲜

  近年来,不少地方也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山寨“阅兵”,有的并不直接称为“阅兵”只称汇报表演,但程序、阵势完全模仿阅兵,有的则直接称为“阅兵”。


  2007年,一篇《山东科技大学王春秋校长阅兵大典》的帖子就在网上流传,该校校长乘阅兵车检阅军训新生的照片引发了部分网友的反感,质疑校长乘车阅兵。

  据媒体报道,校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照片是真的,之所以选择阅兵车是因为有六七千新生军训,规模较大,“同时校长和部队领导检阅时乘坐的敞篷越野车也是由部队安排的,这样可以激励学生的士气”。2008年,华南农业大学也曾出现过校长操场大阅兵。2010年,位于南京的三江学院校长也登上阅兵车绕场一周。据安徽新华学院官网信息,该校从2010年就已进行阅兵,几乎每年都乘车检阅“部队”。2010年时,检阅车辆是军绿色的军用吉普车,到2013年升级为敞篷奥迪。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上一篇:好莱坞艾薇儿艳照事件发酵 大量私照外流(图)
下一篇:美国白宫发现入侵者 24小时内遇两起“擅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