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央行、银监会昨日公布通知,对我国房贷政策作出调整。其中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

  1首套房首付最低30%

  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2放宽“首套房”概念

  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3放开3套房限贷令

  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4放开外地人限贷政策

  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据新华社

  专家分析

  新政释放三大信号

  在房地产市场存在观望情绪、多地取消限购以及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房贷政策调整释放出哪些信号?

  信号1:支持改善型自住型住房需求

  “这次调整的亮点是,首套房的认定更加明确,范围有所扩大,从而支持改善型住房需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以前首套房还清了贷款再买房就享受不到首套房贷款优惠,现在则可享受最低首付款比例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的优惠。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二套房对于现阶段的中国人来说,更多是改善型住房需求,而非投资投机需求。房地产信贷政策要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同时,满足自住及改善型需求。 

  “大城市住房改善型需求量最大,改善型需求实现了,对刚性需求也是有帮助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刚性需求往往要求的是小户型,改善型住房需求满足后原有的小户型住房会周转起来,带动满足刚性住房需求。

  信号2: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

  这次房贷政策调整,是在近期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出台的。最新统计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 

  “房地产市场预期非常关键,一旦一致形成看空判断,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非常不利。这时调整房贷政策,支持满足合理住房需求,发出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的明确信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说,这次房贷政策调整目的在于“稳”,并不是要再让房价“起飞”。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之前的限购限贷政策,主要是针对前几年房价持续猛涨、泡沫不断加大的特殊情况采取的特殊对策,带有明显的行政色彩。“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已发生明显变化,库存增多。要顺应市场的变化,进行合理调整,释放改善型住房需求,稳定市场预期。”

  信号3:定向调控稳增长惠民生

  放在更大的背景下看,房贷政策调整,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紧密相关。“经济下行压力很重要的来源之一,就在于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调整房贷政策非常及时、必要,要引导房地产市场需求恢复,使房地产投资由落转稳,进而稳住投资,稳住整个经济增长。”张立群分析。 

  住房需求,不仅关系到经济增长,而且关系到民生改善和消费扩大。连平分析,这次房贷政策适度松绑,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比较好的结合。 据新华社

  本地声音

  会导致西安房价上涨吗?

  对于新政,西安的业内人士是怎么看的呢? 

  西安美城机构总经理汪魏认为,此次救市力度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对有自住性需求的市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会促进他们出手买房。 

  陕西经典派机构总经理朱林分析说,这本质上还是在鼓励消费者购房,等于是二套房彻底放开。 

  对于放开三套房限贷令,知名地产评论人士“半球”分析说,“一般来说,能购买第三套住房的消费者经济实力一般比较强,他们购买的第三套房子面积和价格往往较高,有些甚至是高端住宅或者别墅,对市场的拉动作用明显。从这个角度来说,央行的救市作用明显。” 

  对于放宽外地人贷款限制,西安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程宾说:“该消息对西安形成较大的利好,随着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步伐的加快,有更多的外地人想在西安买房,比如说西安周边的兰州、天水、庆阳、洛阳、郑州等,随着外地人在西安买房数量的增加,会激活西安房地产市场。” 

  新政会导致西安房价上涨吗?“目前不好判断,就看市场买不买账。现在的市场不能与2008年救市时候相比,当年政府在救市之后,房价在2009年出现大涨,但是,此一时彼一时,目前的市场还不好说,尤其是西安市场,现在处于供大于求的现状,房价要涨难度较大。”朱林分析说。 

  汪魏表示:“房价能否上涨目前不好说。三套限贷令的取消,会刺激改善型需求的大规模释放,而这些消费者往往选择的是品质较高的产品,这些品种可能会应声涨价。此外,西安在整个西部来说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域优势,如果放开外地人在西安购房贷款,也会对房价起到拉升作用。” 

  华商报记者 胡晓军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专访领袖肖像组成员:天安门主席像为何每年换一次
下一篇:山西补齐13名省委常委 3人从中央部委“空降”(图)

  • 昆明城边的“汽车坟墓” 堆积如山出售废钢铁盈利

    2014年11月27日,昆明城郊云南新源报废汽车拆解中心里,待拆解的报废汽车堆积如山。|2014年11月27日,昆明城郊云南新源报废汽车拆解中心里,待拆解的报废汽车堆积如山。详细>>

  • 巩俐炮轰金马奖:评审达17人 不公正不专业(图)

    巩俐炮轰金马奖不公正不专业的业余电影节近日巩俐炮轰金马奖的言论引人关注,在错失影后之后,她称金马奖是不公正、不专业的业余电影节。|巩俐炮轰金马奖不公正不专业的业余电影节近日巩俐炮轰金马奖的言论引人关注,在错失影后之后,她称金马奖是不公正、不专业的业余电影节。详细>>

  • 温州情侣拍大尺度婚礼视频 点击量超20万温州辟谣

    “温州”大尺度婚礼视频,网络总阅读量超过20万日前, “温州草根新闻”加V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温州大尺度限制Ⅲ级婚礼视频》在网络上被炒得火热。|“温州”大尺度婚礼视频,网络总阅读量超过20万日前, “温州草根新闻”加V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温州大尺度限制Ⅲ级婚礼视频》在网络上被炒得火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