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临近国庆,一票的系统级软体在版本的数字标号上都有了更新,IOS8、FlyME4 0、Windows10:IOS8,短信功能改进最明显。

   临近国庆,一票的系统级软体在版本的数字标号上都有了更新,IOS8、FlyME4.0、Windows10:IOS8,短信功能改进最明显,支持群聊,发送语音、视频,分享地理位置,还放开了一直封闭的第三方输入法;FlyME4.0则放开了在可创带设备的系统级对接入口;跳过数字9的Windows10终于可以实现定制化开始菜单,不再是万年不变的用户去适应微软。所以你会发现,相比上一代产品,新的软体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应用场景创新与开放平台。

   再来说一说今天的主角,微信6.0。这一次微信之父张小龙把更新的时间节点选在了10月1日,这符合了微信一贯的作风,如同马年春节发布红包功能一样,让用户有足够的时间去引爆需求点和关注度。更为关键的是,尽管这不是一个系统级的软体产品,但它的思路,仍然体现了上述几个趋势。从微信此次更新的新功能模块来看,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1、基于社交的小视频;2、卡包功能。

  (微信之父张小龙)

   小视频:高质UGC平台之外的社群产品逻辑

   “微信挤占了QQ的市场空间”、“二者合并,或死其一”,当类似的论断不时出现在各种媒体字里行间时,此次微信6.0版本推出小视频功能,仍然免不了把微视拉进比评的命运。不过,笔者认为二者在产品逻辑上有着很大的不同。

   微视更强调高质量UGC(用户产生内容),用户更多的是订阅模式,产品社交化属性偏弱;而微信小视频则不同,其6—8秒小视频的流量的仅相当于两张图片,从内容生产来说,更倾向于所见即所得的即时化场景交互。更进一步解释,它所呈现的是交互对象的实时场景,而不是精致化地经过设计、编辑的内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微信的这次小视频功能的更新更多的指向是,社交信息从以图文为主的时代向视频时代的一次跨越。

   即时视频所带来的最大的利好,就是真实化社交场景。真实化社交场景,有什么商业应用场景么?当然,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智能虚拟银行”,笔者了解到,已经有广发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国内银行推出了附加视频功能的ATM。对此,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李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互相看得见沟通是最亲切的”。当然,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商业的打通,还得随着微信产品功能的不断进化而引入。

   卡包:O2O闭环的商业猜想

   此次,微信6.0的另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卡包。这个功能类似苹果的PassBook,但在应用场景上的外延显然要更大一些。据悉,优惠券、会员卡、机票、电影票等等涉及卡票的信息都可以在这里实现功能集成。这种应用场景,比从实体店领券——线下终端自助领券的应用场景要进一步就进化。

   实际上,在这个应用场景中,微信已经为商户和用户搭建了一个能够交流和优惠券发放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1、商户的信息可以直达消费者,在最大程度上逐渐少了信息流通环节;2、依靠微信的API借口,企业能够完成自身卡券的互联网化管理、分析与再营销,打造一个轻量ERP体系;3、通过B2C的商业模式,从而将线上的流量真正吸引到线下,转化为实际的销售额。

   笔者了解到,目前微信支持的卡券类型仅包括折扣券、代金券、礼品券、团购券和优惠券,相信未来更多定制化的卡券将会进入。而从企业市场的反馈来看,国美和小家电企业九阳公司已经宣布将优惠券功能与微信卡包打通。如果加上微支付,微信凭借卡包所希望实现的O2O商业模式将形成闭环。

   所以,从社交产品属性上来看,微信6.0应该算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版本,实现了从图文信息到视频信息的进化;而从商业属性上来看,其推出的卡包功能,仍然是一种学习性(PassBook)的试探。仍否引爆O2O市场,还需市场的检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在支付环节,除了微支付,大量的线下POS支付方式或将是短期内微信要着重开发的对象,但在阿里银行准生的背景下,针对如此大的O2O市场,相信微信也不会置身场外。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上一篇:西湖断桥游人比肩接踵 游客人数比“五一”更胜
下一篇:九九重阳节德州交警看望孤寡老人 送上节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