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8日晚月全食亮相我国上空,景谷地震与月全食相遇,引网友猜测:“红月亮”是诱发地震的原因么?

8日,景谷县永平镇芒费村村民张以明(左一)和家人在清理被震毁的房屋。

8日,景谷县永平镇芒费村村民张以明(左一)和家人在清理被震毁的房屋。

这是在地震中受损的景谷县第二中学教学楼(10月8日摄)。新华社发

这是在地震中受损的景谷县第二中学教学楼(10月8日摄)。新华社发


  云南景谷地震目前造成1人死亡。一个震源深度5公里、震级6.6级的地震,相对来说震级较高,但为何造成人员死亡人数较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云南近来频繁发生地震?云南有关地质、地震、住建等专家从当地民居特点、地质、地貌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传统民居抗震性能好

  云南省地震局副局长王彬认为,此次景谷6.6级地震与8月3日鲁甸6.5级地震相比,死亡人数差距巨大,主要和农村民居结构、震区人口密度、当地地形地貌等有关。

  据介绍,在景谷震区,当地农村民居结构,以土木穿斗房为主,房屋结构抗震性能较好。记者在震中永平镇芒费村委会七七村民小组看到,因房屋构造不同,村子里土坯房、砖混结构房和钢筋混凝土房屋的受损情况明显不同。其中土坯房损毁最为严重,有的完全倒塌,有的部分墙体坍塌。一些砖混结构的房屋则出现了明显的墙体开裂情况。而较新的钢筋混凝土房屋受损较轻。七七村民小组小组长刘威告诉记者,村里土坯房、砖混结构房较多,44户中有10余户近两年盖起了钢筋混凝土房屋。

  景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天寿认为,当地群众近年来十分重视居住安全,抗震设防意识强,大部分按有关标准和要求建盖住房。当地民居大部分为传统的土木穿斗房,本身抗震性能好。据王天寿介绍,近年来当地实施了农村民房地震安居工程,也促进了农村住房抗震建设。管理部门在建房过程中对技术人员管理和施工要求高,严格按标准建房。“目前全县6万多农户已有近2万户实施了农村民房地震安居工程。”

  山区人口稀少密度低

  王彬说,震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40人左右,低密度相对来讲伤亡可能性较少。历史上,滇西南地区同级别的地震发生后造成的损失,和滇东北等地区地震造成的损失相比较小。目前初步测算,此次地震震中区域烈度为8度左右。“强震仪记录到此次地震运动加速度只有鲁甸地震的三分之二。”

  专家认为,景谷地区地形地貌也是导致人员死亡较少的重要原因。云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院长王宇介绍,当地处于澜沧江中下游地区,地貌以中低山为主,地形切割较浅,平坝、丘陵地貌较多,人口多集中在平坝、丘陵地区,山区人口稀少。同时,当地地层岩性比较简单,主要以红层为主,地质构造作用相对较弱,地层产状比较平缓,地基地震作用的放大效应较小,建筑场地比较有利于抗震。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冰桶挑战募集800万元遭质疑:通过招标使用善款
下一篇:郑州一路段现百米积水 捞车牌成“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