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南海诸岛位于中国海南岛东面和南面海域。在南海四大群岛中,西沙群岛露出海面的陆地多,计有22个岛屿,7个沙洲,陆地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这些岛屿和沙洲如下:南海诸岛位于中国海南岛东面和南面海域。

  南海诸岛位于中国海南岛东面和南面海域。包括数百个由珊瑚礁构成的岛、礁、滩、沙和暗沙。依位置不同分为4群:东沙群岛由东沙岛和附近几个珊瑚暗礁、暗滩组成;西沙群岛由30多个沙岛、礁岛、沙洲和礁滩组成,以沙岛为主;中沙群岛由20多个暗沙和暗滩组成,一般距海面10~20米,大多尚未露出水面;南沙群岛由200多座沙岛、礁岛、沙洲、礁滩等组成,其中曾母暗沙是中国领土最南端。

  西沙群岛是中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之一,现属海南省。位于海南岛东南方。以永兴岛为中心,距三亚市榆林港约330多公里,距文昌县清澜港也是约330多公里。西沙群岛分布在5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上,共有岛礁40多个,主要集中在两群:较东的是宣德群岛,较西是永乐群岛。在南海四大群岛中,西沙群岛露出海面的陆地多,计有22个岛屿,7个沙洲,陆地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这些岛屿和沙洲如下:

南海诸岛介绍 曾母暗沙是中国领土最南端 

南海诸岛介绍 位于中国海南岛东面和南面海域

   西沙群岛除了这些露出海面的岛屿沙洲以外,还有10多个暗礁暗滩。在这些岛礁中,面积最大的永兴岛为2.10平方公里,仅次的东岛为1.7平方公里,中建岛为1.5平方公里,其余的都有0.4平方公里以下;海拔最高的石岛为13米,其余在9米以下,一般为1—5米。高尖石是唯一露出海面的火山岛。

  西沙群岛是中国著名渔场之一。海域宽阔,岛礁星罗棋布,海产十分丰富,珍贵品种较多,每年吸引大批各地渔民来岛捕捞作业。

  气候

  西沙群岛地处热带中部,属热带季风气候,炎热湿润,但无酷暑。以永兴岛为例,极端高温34.9℃,极端低温15.3℃,年平均气温26.5℃。年降雨量1505毫米。西沙群岛是最易受台风侵袭的地区。

  永兴岛

  永兴岛是西沙群岛最大的岛屿,面积2.1平方公里,也是西沙、南沙、东沙、中沙四个群岛的军事、政治中心,现在是海南省三沙市政府和三沙市警备区驻地。永兴岛上风光旖旎,椰树成荫。

  永兴岛是西南中沙群岛的首府,海南省派出的政府机构(地级三沙市)驻在该岛。当地政府对各岛礁及其海域实施卓有成效的主权管辖,并致力于促进海岛社会文化事业和海洋经济的发展。永兴岛还是西南中沙群岛的交通枢纽。历史上很早就已经形成以永兴岛为中心的海上交通线,中国渔民航行到西沙各岛或远船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必经永兴岛中转。现在,除了庞大的渔业船队外,新兴的大型海上航运、空中航运等都以该岛为中心,联结各岛礁及海上交通。永兴岛还是西南中沙群岛的经济中心。除了强大的海洋经济管理的功能之外,巨量的海岛物资集散功能和本岛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都起到向各岛礁及其海域辐射和带动的作用。

  永兴岛的建设日新月异。岛上海洋渔业生产、建筑业、工业、交通运输业、邮政电讯业、商业零售业、物资供销业、金融保险业、居民生活服务业等等国民经济诸多产业都得到迅速发展;岛上卫生事业、广播电影电视事业、海洋研究事业、气象测报事业等等社会文化事业日益发达;岛上先后完成了电厂、港口码头、机场、医院、海水净化、冷冻库、商业服务大楼、办公大楼、居民住宅等等工程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生产和生活配套设施,今日的永兴岛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生产发展、居民生活幸福,是名符其实的海岛新都市。

  中沙群岛

  1984年将中沙群岛岛礁及其海域划归海南行政区管辖;1988年海南省成立,中沙群岛划归海南省。中沙群岛,隶属于海南省三沙市。

  中沙群岛位于中国南海诸岛的中部、故名。与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相距约220公里;西北距海南岛榆林港570多公里。共有30多个岛礁,除黄岩岛外,是一个几乎全部隐伏在水中未露出海面的群岛。中沙群岛古称为“长沙”、“石塘”。

编辑:新闻实习生

相关阅读

上一篇:宁江机床入某些国家黑名单 高精尖却面临人才断层
下一篇:云南普洱6.6级地震 驻军和武警部星夜驰援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