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根据阿里巴巴目前的市值计算,马云的身家超过了200亿美元,成为了新的中国内地首富。

p42

9月19日11:53分,阿里巴巴第一笔交易诞生,马云敲下交易钟

  【特别报道】阿里上市,谁是赢家

  从美国当地时间9月19日开盘即大涨近四成,到9月24日收盘,股价最终停在90美元附近,阿里巴巴的纽交所开局可圈可点,打破了之前一些股评师“美股版中石油”的预言(中石油自A股上市后就跌破发行价,始终未能涨回原价)。阿里250.3亿美元的融资额,马云200亿美元的持股市值,成功跻身中国内地首富,不过这并不是马云的目标,他想做的是打造更完善的生态圈。

  在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后,接下来还有哪些人和行业会被阿里改变呢?至少来自中国内地的大部分投资者没有从打新阿里的盛宴中分得一杯羹。嘉实等多家机构宣布自己的资管计划没有获得阿里股份的配售。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跟阿里希望投资者能长期持股有关。

  阿里上市以后,造就了这一融资传奇的VIE模式也再被高度关注。2011年商务部已出台文件,警示了这类模式的风险,有专家呼吁VIE模式风险不容小觑,应早日暂停。

  对最大IPO、超2000亿市值、首富……无感? “阿里生态圈”才是马云真正的梦想?

  马云和他的“圈”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北京、杭州报道

  一场无与伦比的IPO终于落幕了:一个白手起家、其貌不扬的瘦小男人成为了中国内地首富、一家来自中国的公司创下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IPO纪录,并将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和全球最大电商公司的桂冠戴在了头上……

  虽然在15年前的湖畔花园,马云究竟是如何给当年的创业伙伴们描绘未来的,我们难闻其详,但是料想应该不会是上述的那些吧,因为财富和名利似乎可以成为一个人攀到山腰的动力,但却很难成为将你送至巅峰的引擎,特别是在还要经历很多九死一生的情况下。

  今天,外界谈论最多的是马云的商业成功和财富帝国,而马云讲的仍然是“改变亿万人的生活,甚至改变整个世界”这个足以上升为信仰的梦想。“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说。

  外界对马云的溢美之词已经堪称“豪华”,看似登上人生巅峰、志得意满的马云下一个梦想又是什么呢?在上市前发表的公开信中,马云24次提到了“生态系统”,在上市过程中,只要谈到阿里的未来,马云在讲的都是“阿里生态圈”,而不是阿里巴巴这一家公司会如何如何。

  15年成就了无数与阿里有关的奇迹,未来又会有多少人和事因为这样一个人和这样一家公司而改变?金融、文化、医疗、影视、体育、旅游、汽车、地产、传媒、家电家居、农业……这是阿里未来要改变的对象吗?

  谁来做敲钟人?

  纽约时间9月19日7:00,美国纽约,晨风中已经带着不小的凉意,但来自全球的媒体记者仍几乎占满了纽交所门前的整条街,而纽交所大楼上也悬挂起了巨大的阿里巴巴橙色条幅,一切都预示着这会是一个“Big Day”(大日子)。终于,马云带领着阿里巴巴团队出现在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门口,他们向人群挥手致意、彼此合影,面对祝贺,口中不停地说着:Thank you。

  北京时间9月19日20:00,中国杭州,江南的细雨已经飘了整整一天,阿里巴巴的员工们在位于杭州西溪的阿里园区内也搭建了一个“纽交所”和一个巨大的舞台,一个盛大的Party正在进行,炫目的灯光、肆意的歌声和狂欢的尖叫交错在舞动的人群中,一群群身着景泰蓝淘公仔T恤的年轻人在细雨中兴奋地等待着。

  阿里巴巴的上市可谓一场轰动全球的“超级大秀”,而这场大秀最高潮的时刻便是“敲钟”仪式。在国人的理解中,“到美国去敲钟”被认为是“走上人生巅峰”的辉煌时刻,是多少人的人生梦想。但是,非常令人意外的是马云和阿里巴巴任何一个合伙人都没有出现在台上,而是安排了8位来自于“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普通客户来敲响纽交所的开市钟。这8位阿里巴巴生态系统代表覆盖了阿里巴巴的整条产业链:卖家、买家、客服、快递、模特、农民网商、国外网商、服务商。

  当被追问没有敲钟是否会有遗憾时,马云表示完全没有:“我们努力15年的目的是让他们站在台上;我们努力15年的目的,是希望他们成功。因为我们相信,只有他们成功了,我们才有可能成功。”

  “我们不是靠某几项技术创新,或者几个神奇创始人造就的公司,而是一个由成千上万参与者们共同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热情建立起来的一个生态系统。”而且可以感受到在马云的计划中,这个生态圈并不仅仅在于电商领域,或者以互联网为边界,而是要扩展到整个商业生态,甚至要从中国到世界。

编辑:

相关阅读

上一篇:凤凰主播刘珊玲脑血管瘤破裂入院 返台继续康复治疗
下一篇:中国多地开启“雾霾模式” 西安发布霾黄色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