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摘要 :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陕西旅游收获颇丰。盘点假日期间的旅游市场亮点,节庆营销激活市场,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文明旅游渐成风尚。各地市及旅游单位推出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节庆活动和惠民项目,活跃了旅游市场,满足了游客需要,使得金秋国庆精彩纷呈。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陕西旅游收获颇丰。据统计,全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 3288.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3%,旅游收入158.87亿元,同比增长16.62%。7天假期,我省景区没有出现门票涨价现象,也没有出现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
    盘点假日期间的旅游市场亮点,节庆营销激活市场,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文明旅游渐成风尚。各地市及旅游单位推出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节庆活动和惠民项目,活跃了旅游市场,满足了游客需要,使得金秋国庆精彩纷呈。
    节庆营销激活市场
    9月19日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盛大召开,展会推介了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并赠送了2000多份旅游优惠券和大礼包,各地市在展会上推出了300多个惠民项目和活动,百余家媒体宣传报道了我省的旅游产品。国庆期间,丝路旅游精品景区游人如织,大雁塔、大唐西市、彬县大佛寺、张骞墓等景区游客增幅均在25 %以上, 丝博会宣传效应得到有效释放。同时,各市旅游局也针对国庆假期举办了多种节庆和旅游惠民活动。西安市旅游局推出“幸福生活天天游2014国庆假期旅游休闲指南”,为游客呈上丰富多彩的旅游菜单。咸阳市大力宣传推介乡村旅游,举办“第十一届金秋采摘旅游节”。铜川市节前举办“陈炉古镇陶瓷文化旅游节”,祭窑神、赛陶艺,尽显千年古镇神韵。安康石泉县举办了“赛龙舟、品美食、展特产旅游周”活动,让游客体验山水石泉休闲旅游。黄陵县举办了“甲午年重阳祭祀轩辕黄帝典礼活动”。丰富多彩的节庆营销活动,有效的引导了旅游市场消费。
    加强旅游环境建设
    今年是省旅游局确定的“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按照《服务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以全国人大来陕检查《旅游法》执行情况为契机,按照节前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旅游局对国庆旅游工作的要求,省假日旅游指挥中心启动假日旅游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有关会议,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一是整顿市场秩序。节前省旅游局联合公安、交通、工商、食品安全、质检等相关部门,分4个检查组对旅游市场秩序、旅游安全、旅游投诉等进行了检查,并对火车站等重点游客聚集场所开展了市场秩序及安全防范检查。各级政府也非常重视国庆假日旅游工作,西安市政府在节前召开了专题部署会,渭南市委书记徐新荣、延安市市长梁宏贤国庆假期带队检查了重点旅游集散地、旅游景区,对国庆假日旅游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交通保畅。为保证国庆期间游客畅通、无滞留,西安市日出动警力9000余名,并联合广播媒体启用直升机监测和报道路况及重点景区客流情况。临潼在去年成功指挥黄金周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启用两架无人机,实时监测景区、路况人流,保障游客畅游。西安公交增配车辆,日出车达6397辆,西安铁路局日增开31.5对客车,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及早发布交通信息,并提供 T2 至 T3 航站楼免费摆渡。国庆假期西安铁路运送游客86.15万人次,同比增长6.62%,民航运送游客34.5万人次,同比增长8.15%。
    三是智慧旅游服务。省旅游局及各市县旅游局通过网络平台向省内外游客及时提供丰富的旅游产品信息。西安市大部分景区、华山景区、太白山景区、牛背梁、黎坪、凤县等为游客提供免费 WIFI 服务。全省重点旅游景区、交通节点和游客聚集区,及时发布景区容量信息、交通信息等,引导游客合理出行。
    文明旅游渐成风尚
    为保障国庆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秩序,倡导文明旅游,全省各级指挥中心高度重视,认真备战,全力维护市场和公共秩序。西安市旅游局9月27日国际旅游日在钟鼓楼广场举办文明旅游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发放文明旅游手册,呼吁社会公众保护旅游资源、文明出行。省电视台积极倡议文明出游,绿色环保,从我做起,组织近千名志愿者开展垃圾换矿泉水活动,唤起大众保护环境、文明旅游的意识。与往年相比,景区内随地吐痰、信手涂鸦、乱扔杂物、大声喧哗、插队加塞的现象明显减少,旅游乘车秩序、购票秩序、游览秩序良好是旅游经营者和旅游者的共同反映。假日期间,省、市假日旅游指挥中心值班室共接到旅游投诉175起,咨询电话1618个,均得到了妥善处理。本报记者郑亚玲

编辑:程培虎

相关阅读

上一篇:关中城际铁路建设已全面启动
下一篇:香港学联:“占中”者自行决定是否留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