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王林:慈善别总盯着大老板 一元钱力量或许更大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3-12 04:5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王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一元钱也能做慈善,参与人越多,慈善的力量就越大!”全国政协委员王林这几天有点兴奋,一谈及平民慈善,他就有些激动:“为什么一提及慈善,大家都只看大老板?其实老百姓也能做很多事,一元钱的力量或许更大。”3月4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大礼堂,王林作为本届政协“福利保障界”的代表,见到了胡锦涛总书记,发言时他陈述了自己关于慈善事业的看法。

  王林来自湖北黄石市,是该市的司法局副局长。几年前,他曾是一名普通的公益律师,为穷苦的农民打官司,后来任职黄石市司法局副局长,一年多下来,他将300多名律师拉入了公益帮助的行列。3月7日下午,王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见到胡总书记时谈了平民慈善

  华商报:在见到胡锦涛总书记时,您是第几个发言的?

  王林:我第三个发言,第一个发言的是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她汇报的是应放开企事业单位对残疾人的就业安排。残疾人不仅仅是吃低保,他们也有尊严,也有工作的能力,但社会上一般都很歧视残疾人,招工时候不要他们。所以张海迪建议让残疾人工作应当先从企事业单位开始。

  华商报:您的发言涉及了哪些内容?

  王林:我发言的主题是“健全机制,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主要提到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中国慈善必须增加透明度;二是慈善的监管还不到位;三是要培养专业的慈善队伍,四是要大力发展平民慈善。前三个是“核心”,平民慈善是“基本点”。

  越公开越透明慈善越有力量

  华商报:大家都知道,去年的郭美美事件,使慈善机构遭遇信任危机。您的观点是否也与此有关?

  王林:郭美美事件拷问着中国慈善的公开透明度,因此我在面见胡锦涛总书记的时候提到,在现代的慈善模式下,捐赠人有了解自己捐赠款物去向的权利,同时受赠人也应当知道是谁给自己提供了帮助,慈善的透明度是现代慈善不可回避的一个话题。

  华商报:现代慈善和传统慈善有什么不同?

  王林:古时候做慈善都是富人“开仓施粥”,谁都知道是哪个员外做了好事。但是现在不行了,随着慈善规模越来越大,公益机构是先收善款再进行公益活动,不透明怎么行?慈善是越公开越透明越有力量。

  华商报:关于慈善监管,我们时常会说让社会监管,但到底要怎样监管才有效呢?

  王林:首先当然是要社会监督,包括各个款项的具体用途,媒体应深度了解,公益机构也应及时公布;其次就是要设立专业第三方评估机构,要专家评估,不然即使公益机构发布了财务报表,也没几个人能看懂。在慈善机构财务公开透明的前提下,加上第三方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中国的慈善才可能再次赢得公众的信任。

  民间慈善也应专业化

  华商报:在当前官办慈善遭遇瓶颈的前提下,民间公益是否可以代替官办公益?

  王林:我不这么认为。实际上针对慈善这个话题,任何组织、机构都需要政府引导、合法监管。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对官方慈善机构的改革不尽人意,监督没有落在实处,造成了官办慈善事业遭遇“浅水期”。但也不能一叶障目,难道缺乏监督的民间公益将来就一定会好吗?

  华商报:2011年被称为“微博公益元年”,您怎么看待民间慈善的崛起?

  王林:民间公益崛起当然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但不能只着眼于眼前,它虽然给我国的慈善事业注入了一剂新鲜的血液,但是现在的民间慈善一般都组织松散,如果缺乏一支专业的慈善队伍,那么未来的路还将更加坎坷。现在的慈善不是街头一个老太太拿着个簸箕就能要来钱了,把一个人的钱给另外一个人,这需要严密的管理体制,需要专业的人才,需要更有头脑的经营。如果民间公益想长期发展,这些都得未雨绸缪。

  华商报:这些都是需要立法去解决的问题?

  王林:对,中国现在没有一部慈善法,这是亟须解决的问题。只有明确了公益机构的主导者,规定了它们的权利义务,中国慈善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去帮助弱者。

  用“一元钱”触及道德核心

  华商报:您对平民慈善的观点是什么?

  王林:我的观点是每个人都要做慈善,这个和你拥有多少财富无关。过去一提起慈善,我们瞄准的总是企业老板、有钱人的荷包,他们不捐钱我们还要批评,这哪是慈善啊,这是“索捐”。我坚持认为:慈善是一种美德,它不仅属于富人,也同时属于穷人。

  华商报:可穷人本身就是需要救济的人啊!

  王林:当我们有困难时,希望社会给予帮助,如果别人不掏钱我们就去指责;可有没有人想一想,到底你自己给社会做了些什么呢?没钱也可以去餐馆洗盘子,也可以去当清洁工啊,一元钱、十元钱总是能挣来的。我们一直要问自己,自己可以给别人带来什么帮助?

  华商报:当时胡锦涛总书记是如何评价您这个观点的?

  王林:我为总书记汇报时,总书记很关心这个慈善的互动价值,手头的文件也不批阅了,一直在看着我点头示意。

  华商报:那能不能说,一元钱也是一种社会道德的体现?

  王林:是的,慈善的核心价值就是互助、友爱、善良,它同样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道德理念的基石。谁说一元钱就不是做慈善了?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把这种美德尽自己所能展现出来,这才是慈善的光芒。

  “1元关爱”门槛低谁都能参与

  华商报:西安最近正在推广“1元关爱计划”,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去吃饭是一元钱,剪头发是一元钱,买水果也是一元钱,现在已经有了300多家企业参与,您怎么看待?

  王林:这是一个很好体现民间慈善力量的公益项目,虽然说是一元钱,但是实际的价值肯定比这个要高。有助于当前社会建立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信任感,好就好在门槛很低,谁都能参与,也不会给参与的中小业者造成太大的负担。

  华商报:您有什么建议?王林:我的建议是,能否组成一个临时公益机构来发起倡议,把它做成一个有组织性的公益项目呢?然后把它挂靠在已有的慈善组织下,或者重新申请一个自己的慈善机构,募捐善款,给穷人提供更多更规范的帮助。

  华商报:它实际上已经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益组织“华商报志愿者联盟”,并且现在已经挂靠在陕西省慈善总会下面。

  王林:那很好。接下来要考虑的是,必须要公开透明,并且通过公益组织对参加“1元关爱计划”的企业有所监管,也应该给这些参与的企业提供反馈。另外,“1元关爱计划”只是一个倡议,企业具体做没做需要设法监管,人家要做了,那还要给它们相应的肯定和补偿。

  华商报:目前这项计划您认为还存在哪些缺陷?

  王林:目前来看,随意性还是强了些,一元的优惠该给谁不该给谁呢?通过民政部门的相关证明确定需要帮助的人吗?但其实还有更多的穷人需要帮助。另外,这些有爱心的企业能否持久,如何体现这个计划的公信力,是一个需要再探索的问题。

  本报记者刘斌文/图

 
编辑:陈晨
一键转帖: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更多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
④ 本网站所有内容包括不限于文章、图片的著作权人为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热点专题 更多>> 
怎样才能实现带薪年假?
怎样才能实现带薪年假?
  近日,陕西省下发文件要求全省各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文件之后,如何才能实现我们的带薪年假...详细>>
生命面前,宽容看待
生命面前,宽容看待"天价重奖"
  7月9日海航对旗下天津航空“GS7554航班英雄机组人员给予“海航功勋员工”表彰以及总价值逾3000...详细>>
“便民车”,取缔不如扶持
“便民车”,取缔不如扶持
  近日,鱼化寨街头的“电瓶便民车”刚试营运了几天,就因手续不合法被相关部门叫停。三轮非法被...详细>>
独家网罗 更多>> 
官方回应“延迟供暖”:物业应共同负担新增成本
  今年西安提前六天供暖一片叫好声,时至今日经过几天的预热升温,市政公用局称,12日24时达到管网热平衡,13日零...详细>>
·男子网购帽子戴出门被当贼打 给差评店...
·实拍滑翔伞爱好者咸阳城北起飞 带您了...
·妹子微博晒鬼脸犯二图热传 网友赞其可...
·黄河岸边是家乡:镜头下的陕北人家
·西安地铁将整治运营秩序 网友曝光地铁...
·西安地铁二号线刷长安通七折 2.1元可...
华商时评 更多>> 
华商新闻
·面子比拼孝心,孰轻孰重?
·用法治为改革保驾护航
·禁绝“有偿家教”,医疗红包笑了
·把慈母账单当作励志教材
·乡土文化课,这个可以有
·无完美方案,也应先改起来
·有形之虐童的根源在于无形之虐童
·“重大案件应及时公开”的进步与局限
华商新闻
温暖陕西 更多>> 
·宝鸡“救人专业户”屡遭非议
·碑林7旬老太欲建便民车队 专车接送社区老人买菜
·志愿者为秦岭“保洁” 120人6小时捡200公斤垃圾
·保洁员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的哥遇堵车车门没锁抱起病童奔医院
·西安的哥免费载100名乘客 网友:雷锋哥真给力
·72岁的老人向陕西省红十字会捐款六万余元
·79岁老人照顾病妻13年
·“鸡蛋奶奶”靠卖鸡蛋养25孤儿
·餐馆老板3年每顿饭只收老太1元
  • 新 闻
  • 娱 乐
  • 体 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