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摘要 : 在一次采访时,余晨发现南加州Pepperdine大学外面有一个国旗阵,场面非常震撼。

  硅谷,一座科技圈的麦加。朝圣,不知是多少人心中的向往。

  上周的产品家沙龙,腾讯请来了易宝支付副总裁余晨。他主要分享了其在硅谷半年来的所见所闻。在硅谷,他前后做过的采访有五六十次,其中有互联网先驱,也有企业家、投资人和创业者。

  然而,通过这么漫长的考察,最让他感叹的不是硅谷的技术和创新,而是那里的人文精神和思维模式。在余晨看来,这些才是硅谷的精髓所在。

  第一,核心价值。

  在一次采访时,余晨发现南加州Pepperdine大学外面有一个国旗阵,场面非常震撼。旗阵中,除了美国国旗,还有其他国家的国旗,包括中国。当时,他们剧组的第一个反应是“美帝国主义包围世界的野心不死”。

  但是,后来他们才知道这些旗子是每年9月11日的时候,Pepperdine大学的学生自发组织纪念当时遇难者的仪式。当年有2977个人在“911”事件中遇难,所以在现场Pepperdine会竖起来近3千面的旗子,每一个旗子都是代表一个遇难者的国家。

  同样,在Facebook广场,曾经有一个降了一半的海盗旗。而降旗的理由就是Facebook的一个大厨遇难了,所以为他降半旗。

  这其实就是一种人文精神,一种发自内心的对人的尊重。所以,创新的背后应是一种人本文化的支撑。创新者只有对人的尊重,才会真正理解创新的本质和目的,创造出真正具有颠覆性的产品。

  第二,拥抱世界。

  Facebook有一个涂鸦墙的文化,你走到办公区各个角落都有各种各样的涂鸦墙,任何员工都可以在上面留下自己的字迹,上面涂鸦的内容来自于世界各种文化和各种语言。

  除了这种企业文化,通过采访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余晨对马克的认识也几乎颠覆。他描述说,扎克伯格从头到尾都是穿着一条牛仔裤和T恤,甚至有时候接受采访时穿的是拖鞋。他身边永远带着一本书,是他自己的日记本,上面写了甘地的一句话“改变世界从我做起”。

  这就是马克,他看似不拘一格,但却心系天下。比如,马克虽然作为一个非常年轻的亿万富翁,但是去年他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一个慈善家,捐赠的数目超过了巴非特。

  所以,一个伟大的企业或者伟大的企业家的诞生,首先需要的就是拥抱世界的情怀。

  现在,我国很多企业都讲国际化,都想走出去。但真正迈向世界的又有多少呢?余晨强调,如果你去硅谷的话,你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硅谷的公司从来没有说我要做硅谷一流的公司,甚至没有说要做美国一流的公司,他们从一开始就讲,我要做世界性的公司。在他们的眼里是没有区域的,他们有的是一个非常强烈的全球视野和世界主义的情怀,他们没有美国梦,只有世界梦。

  第三,颠覆一切。

  余晨在采访过程中拍了一组非常有意思的照片,在美国圣诞节的期间不管是公司还是家里,很多地方都会竖起一棵圣诞树。但是这一棵圣诞树是倒过来的,要表达一个颠覆世界的理念。

  硅谷重量级投资人TimDraper创办的DraperUniversity就是一个专门教给年轻人如何创业、如何创新的一个大学。他们甚至鼓励你从大学里辍学,直接进入社会创业。他们认为,只要你有一个好的创意、有勇气退学,就应该出来创业,而且他们有资金资助。

  在DraperUniversity,你会发现他们学校门口,左边是乔布斯,右边是特斯拉创始人ElonMusk的头像。这个大学充满了各种各样颠覆式的创意设计,他们学校的路标是“英雄的城市没有限速”。

  其实,DraperUniversity只是硅谷的一个缩影。在硅谷,还有很多以颠覆创新为宗旨的地方。

  在这里,所有创新者和革新家都有一种蔑视权

编辑:王振力

相关阅读

上一篇:女子下葬后在棺材中苏醒大呼救命 救援不及再度死亡
下一篇:SM证实Jessica退团 与绯闻男友无关系自主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