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有利于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导读: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昨日在京举行,继续审议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 、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审议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草案。根据草案,中国拟将每年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为何设立国家宪法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强调要加强宪法实施。为此,有必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宪法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有利于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为何将宪法日拟定为12月4日?

  李适时指出,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即现行宪法,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以来,我国宪法以其至上的法制地位和强大的法制力量,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做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活动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

  现行宪法公布实施以来,每年12月4日全国各地开展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活动,每10年都举行一次隆重的纪念活动,这已经成为惯例,对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12月4日作为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纵观10多年来的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其中6年主题都与宪法相关。如2004年、2005年的强调“弘扬宪法精神”,2011年明确提出“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等。

  说明指出,以后每年12月4日,国家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声音

  “宪法应进入中小学教材”

  昨天下午,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草案进行分组审议。审议中,不少委员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有委员提出,应借宪法日的契机,推动“宪法进入中小学教材”,强化公民的宪法意识。

  审议中,有委员提出,如今纪念日活动模式从上到下各个省区都差不多,宪法日活动最好应多姿多彩,更丰富更具体,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全社会遵法、懂法、守法。

  罗清泉委员说,建议通过设立国家宪法日,大力推动宪法的学习、宣传和教育,要针对不同的情况,相应制定具体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安排。

  “不是仅仅把国家宪法日的确立当作一个纪念日,而是要当作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把国家宪法日当作一个很好的普及宪法的契机,通过对国家宪法日的确立和实施,通过这个契机强化公民的宪法意识。” 黄献中委员在审议中表示,设立国家宪法日,就要把它作为对宪法普及的很好的实体,而不仅仅是一个纪念日,这样才使得国家宪法日的确立有它更加深刻的意义和内涵。

  杨震委员“非常赞成设立宪法日开展相应的活动”,并建议增加一条规定:“宪法应进入中小学教材”。“特别是作为一个公民,如果不懂宪法、不知道宪法,是不合适的,不是合格的公民,宪法执行也就无基础。若考虑到小学生接受能力有限,至少在中学生阶段应学习宪法的要义,因为18岁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完全权利的公民,应考虑加入中学教材,就是要有强制性的规定,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要学宪法,不学习,教育上的效果就做不到,仅仅12月4日教教,恐怕不够。”

  对话

  宪法日可公布当年宪法实施情况

  对话人: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

  “明年是中国宪法学会成立30周年,终于可以就宪法实施讨论一些具体细节的问题。”莫纪宏自1986年北大法律系毕业后就投入宪法研究,1991年加入中国宪法学会。研究宪法28年,加入中国宪法学会23年,莫纪宏说,宪法实施、宪法监督是他和宪法领域的研究者年年讨论的内容。

  莫纪宏说,自己早在1996年就提出依宪治国。作为宪法研究者,莫纪宏认为依法治国应抓住其核心,即宪法,故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但这样的呼声,在当时并不为人理解。

  18年后,坚持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写入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公报,成为最高决定。而在四中全会结束后第4天,全国人大又决定确立宪法日,莫纪宏认同宪法日的设立是贯彻依宪治国理念的第一步,并乐观预期,四中全会后,全国人大将会在宪法解释、宪法实施上有实质性的动作。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上一篇:2014斯诺克国际锦标赛成都开赛 中国选手爆冷门
下一篇:传南北车合并 两公司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宣布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