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摘要 : 1986年,孙飞虎调到西安电影制片厂,随后,在《西安事变》等多部电影中连续多次出演蒋介石。

  影评人张阿利:演蒋介石 至今没人能演过他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影视专业教授张阿利,他表示,孙飞虎饰演蒋介石,“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演过他”。

  张阿利说,《西安事变》这部电影,对西影乃至中国电影,都有着深远的影响,“这是西影拍摄的第一部重大历史题材电影。而在电影中最精彩的部分,被普遍认为是孙飞虎扮演的蒋介石形象。”张阿利说:“电影中的主角是张学良、杨虎城,蒋介石、毛泽东等人都是配角。在过去的影视作品中,反动派基本都是概念化的,比如打光都是侧光、顶光,人物都是丑化的。但这部影片中的蒋介石,因为是在客观的历史环境中,所以表现的手法不同于以往。孙飞虎在表演时,把蒋介石那种刚愎自用、固执,甚至一些小手段都表现得非常好。改变了大家以往对蒋介石丑化的认识,这在影视界也算是重大突破,起到了一个‘拨乱反正’的作用。”

  对比后来一些饰演蒋介石的演员,张阿利说还真没有能演过孙飞虎的人出现,“我印象中蒋介石演得好的演员有两个,一个是孙飞虎,一个是陈道明。别的演员虽然是很努力,但那种气质是演不出来的。包括在《开国大典》等一系列的戏中,孙飞虎都把蒋介石内心的世界演出来了,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蒋介石,可以说孙飞虎演的蒋介石是天然的,陈道明则是靠着他的演技弥补了很多,算是后天努力型。” 华商报记者 朱秦冀

  孙飞虎影视30年

  孙飞虎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退休干部。1938年10月出生,祖籍上海。1964年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分配至贵州省话剧团任演员,1986年调入原西影厂演员剧团任演员。先后演出的影片有《西安事变》、《开国大典》、《重庆谈判》等。曾获金鸡奖、百花奖、十佳演员奖、电影成就奖等多项大奖。1999年10月退休。

  1981年

  孙飞虎因在影片《西安事变》中成功地扮演了蒋介石一角,荣获新时期电影十佳演员奖和第二届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

  1982年

  孙飞虎参演《风雨下钟山》。

  1984年

  孙飞虎参演《即将发出的逮捕令》。

  1986年至1988年

  孙飞虎在《东陵大盗》、《巍巍昆仑》等多部电影中连续多次出演蒋介石。

  1987年

  孙飞虎参演电视剧《少帅春秋》并获得第二届电视十佳演员奖。

  1990年

  孙飞虎凭借在电影《开国大典》中饰演的蒋介石获得第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第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和小百花奖优秀故事片男配角奖。

  1994年

  孙飞虎参演影片《重庆谈判》,饰演蒋介石,再度荣获第十七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

  2001年

  孙飞虎参演电视剧《大汉天子》。

  2002年

  孙飞虎参演电视剧《缘海情天/都市情缘/千年之恋》。

  2003年

  孙飞虎参演电视剧《汉武大帝》、《聚宝盆》。

  2005年

  孙飞虎参演电视剧《贞观长歌》、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2006年

  孙飞虎参演电视剧《大秦帝国》饰甘龙。

  2006年

  孙飞虎参演电视剧《周璇》、《船政风云》。

  2007年

  孙飞虎参演电视剧《山菊花》、《远东第一监狱》、《天行健》。

  2011年

  孙飞虎参演电影《雪花秘扇》、电视剧《大秦帝国之纵横》、《吕布与貂蝉/蝶舞天涯》、《攻心》

  从影心声

  不再演蒋介石是“对观众负责”

  在电影《西安事变》之前,孙飞虎从未想过自己能和蒋介石扯上关系。他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们都说我像蒋介石,其实在演这个角色之前我从没觉得自己像过。但自从在电影《西安事变》中扮演蒋介石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1986年,孙飞虎调到西安电影制片厂,随后,在《东陵大盗》、《巍巍昆仑》、《开国大典》等多部电影中连续多次出演蒋介石。但从2000年起,孙飞虎就很少再扮演蒋介石了,他说:“年纪大了,人也发福了,已经不太像了。演员要对观众负责,要对过去的影视形象负责。”

  在随后的影视作品中,孙飞虎在电视剧《大汉天子》中扮演淮南王,在《汉武大帝》中饰演韩安国。他曾直言:“我并不是蒋介石的特型演员,即使化了装也与蒋介石的长相有很大差距。既然现在我胖了,没办法再继续演蒋介石,要让其他有能力扮演蒋介石的演员们发挥才行。”

  华商报记者 朱秦冀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上一篇:连发三遍"老公我爱你" 对方回复各种想不到
下一篇:美立方、东方米兰小区社保无人管 政府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