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随着各种银行卡的普及,曾经家家户户都至少有一两本的存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少见。

  随着各种银行卡的普及,曾经家家户户都至少有一两本的存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少见。正因如此,冷门又另类的老存折也成为部分收藏爱好者的“新宠”。昨日,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上世纪五十年代甚至更早时期的老存折,身价达到百元以上。

  记者昨日在中兴路收藏品市场一家店铺看到,一本本风格不一的银行存折,有粉色、黄色、绿色和红色的,面积约为小信封大小,封面写有信用合作社的活期储蓄存折、中国邮政储蓄存折、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分行等字样。

  “存折收藏主要看年代和特征,像印着毛主席语录的存折、国外的银行存折或者比较有特色、有特殊标志的老存折价格比较高。一般来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存折市场价格基本上在50元至100元左右,而八十年代之后的价格就很便宜了,从一两元到二三十元不等。”该店主介绍,不过,存折毕竟是很冷门的品类,而且目前还在流通,收藏存折的人目前还不是很多。

  据了解,民国时期的银行存折,如中美合资联办的美丰银行、花旗银行、中央银行等,存世量很少,市场价格更高。“老存折上面带有历史痕迹,记录了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变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重庆钱币协会理事黄布一表示,像有的存折写有鼓励大家储蓄的标语。而且更珍贵的是,有的存折上还有当时银行的储蓄相关规定等,比如:“如今正是战时,因印制比较困难,存折用旧的原料印制,敬请见谅。”等,这些信息能够反映出当时的社会情况和银行的发展变化,尤其具有收藏价值。

  那么,应该如何收藏存折呢?黄布一建议,越早期的存折越具有收藏价值,由于早期的旧存折带有地区性特征,如不能通存通兑,而且风格也各不相同,有兴趣的收藏爱好者可以系统收藏;其次要从品相、盖章、内容等方面挑选。此外,还可扩展范围,除了存折、存单,还有会计凭证、商业承兑汇票、支票等等,这些都属于收藏中的金融票据类,爱好者可从某个种类或某个银行自成体系地收藏。记者 曾芳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上一篇:我是有苦衷的也成热词 坐拥69套房的苦衷是什么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