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上世纪90年代后,张贤亮逐渐淡出文坛,但他否认自己离开了创作,他认为自己从文字创作开始进入立体创作—即影视城建设。

  昨晚,78岁的著名作家张贤亮去世的消息在微博爆出,张贤亮的助理马红英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她透露,张贤亮是9月27日下午两点左右因病猝然离世,具体什么病不方便透露,已经治疗一年,但张先生去世前身体状况一直不错,没想到走得这么突然。马红英介绍,张贤亮的追悼会将于9月30日在银川举行。

  张贤亮一生坎坷,其写作才华早在50年代初读中学时即崭露,1955年从北京移居宁夏,1957年在“反右运动”中因发表诗歌《大风歌》被划为“右派分子”,开始了长达22年的“劳动改造”。作为作家,其代表作有《灵与肉》、《绿化树》、《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作为商人,其创办了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老银川一条街。而他性格直率,敢做敢言,其极具争议的观点和丰富的感情史,也是作家圈中的异类。

  80年代说要做

  有悖传统的大事

  作家洪峰昨晚接受重庆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回忆说,1987年他与张贤亮都参加了一个活动,一起生活了十来天,“他说要做一件大事,有悖传统的大事,但他没有细说。”在洪峰眼里,张贤亮是一个特别有活力的人,因此,五年后的1992年底,张贤亮做成了这件事—成立影视公司,洪峰一点也不奇怪。但洪峰告诉记者,当时圈内人都很吃惊,怀疑张贤亮能不能行,“而且当年作家们哪瞧得起干影视的人。”

  出版有《行者的迷宫》、《一个人和新疆》等作品的南方周末资深记者朱又可昨晚对记者说:“贤亮先生几个月前说,你不要给我打电话,我在等死,但他也不让告诉别人。”朱又可说,张贤亮给他讲的是如果明年这时还没死就再联系,“那时他会写写病苦经验与对死亡的沉思。”

  作家叶开:他是一位趣人,浑身故事,游戏人生而有大情怀。2009年在马缨花宾馆跟他聊了很久,蒙题赠长篇小说《一亿陆》等。曾想写《张贤亮评传》。怀念!

  作家陈村:张先生是中国作家中少有的真土豪。将写作、行商、参政、行乐结合得那么无隙,卖出西北的荒凉,很难得。

  主持人崔永元:文革中,他从死人堆里爬了出来,为了活着,他受尽了屈辱。文革结束,他拿起笔以小说的方式开始了对那些荒唐岁月的回忆与反思。他现在走了,文革却正想回来。张贤亮先生,天堂中没有流氓,您可以放声歌唱。

  作家虹影:他早期所有作品都读了,后期的没有读。这个人很可爱,直来直去,不掩饰,喜欢女人,也不装,很直率,少见。总之是个讨人喜欢的人。

  导演王家卫:第一次来内地拍的电影是《东邪西毒》,当时得到了西部电影集团和张贤亮老师的很大支持。今天,两个张老师(另一位是指《东邪西毒》的主演张国荣)都不在了,我感到很遗憾。中国电影需要张老师这样优秀的人才,这样中国电影才有希望。

  重庆晚报记者 周裕昶 钟洲毓

  作为作家 苦难成就了他

  张贤亮的前半生坎坷而充满传奇,祖籍江苏,1936年出生于北京,其父母为燕京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在他小时候离异,父亲离婚后到美国。由此从1950年开始的诸多政治运动中,张贤亮在劫难逃。最终因为一首《大风歌》,被发配到宁夏贺兰县农场劳动改造,历时22年之久。

  在这22年当中,张贤亮彻底融入了宁夏的人文历史中,且底层的生活给了他观察和反思生活的视角,以及对正常人生活的向往。他基于宁夏的生活经历所创作的作品,最大程度地契合了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人们心理的需要。他的作品一时洛阳纸贵,他的个人命运也随之得到彻底的改善,后来出任宁夏文联主席等职位。

  上世纪90年代后,张贤亮逐渐淡出文坛,但他否认自己离开了创作,他认为自己从文字创作开始进入立体创作—即影视城建设。“我现在还在写作,但要突破过去的作品有很大难度,这是个既艰难又有乐趣且具有挑战性的玩意儿。活了这么一大把年纪,回首往事,不胜感慨,总想给后人留下一点人生经验和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上一篇:张贤亮因病去世 陆天明:他是我的一位老大哥
下一篇:作家张一一写作文得29分 网友称天马行空容易跑偏

  • 温州情侣拍创意婚礼视频惹争议 大尺度堪比限制级

    11月26日,一段温州新人的婚礼视频出现在网络,引起了网民的热烈讨论。|11月26日,一段温州新人的婚礼视频出现在网络,引起了网民的热烈讨论。”你敢玩吗?温州情侣拍创意婚礼视频惹争议大尺度堪比限制级温州情侣拍创意婚礼视频惹争议大尺度堪比限制级.详细>>

  • 温州情侣婚礼视频火辣大胆 拍摄者:淫者见淫

    温州情侣拍大尺度婚礼视频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而拍摄者则认为:“淫者见淫,仁者见仁”。 详细>>

  • 得知房主怀孕窃贼放弃强奸 自以为“陷入情网”

    窃贼得知房主怀孕放弃强奸男子汤某推开房门后原本打算拿走女房主的手机走人,又见女房主长得漂亮,临时起意想强奸。|窃贼得知房主怀孕放弃强奸男子汤某推开房门后原本打算拿走女房主的手机走人,又见女房主长得漂亮,临时起意想强奸。一个女性朋友随即走出房间报警,汤某没等来小田,来的是派出所民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