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摘要 : 《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出台后,省大气办负责人姚晓军昨日接受了华商报记者采访,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出台后,省大气办负责人姚晓军昨日接受了华商报记者采访,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马上就访

  与去年的《方案》比出现三大变化

  华商报:与去年我省实施的《城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相比,新实施的《预案》有什么变化?

  姚晓军:首先操作性更强了,去年我省是全国第一个出台相关应急方案的省份,没有太多经验可循。此次《预案》是根据环保部下发的市(区)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编制指南的新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同时参考河北、四川等兄弟省份的应急预案起草的,操作性更强。

  其次是预警类别的划分更精细,按污染范围分为市(区)、区域和全省三个层次,每个层次对应了2到3个预警等级。

  第三是应急响应措施更严厉、更细化了,针对性更强,比如I级应急响应时,要增加辖区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停课;社会车辆在主城区每日限行两个尾号;企事业单位采取弹性工作制等强制性措施。

  预警分三个层次 责任主体还是市(区)

  华商报:如何理解这些不同的预警类别?

  姚晓军:现在按照市(区)、区域和全省三个层次划分预警,应急责任主体为市(区),是为了联防联控,因为大气是流动性的,雾霾可以从西安飘到渭南、铜川。

  怎么实现区域预警呢?比如关中地区有8个市(区),其中只要有3个相邻市(区)达到Ⅱ级预警,就要启动区域预警,另外5个没达到Ⅱ级预警条件的关中市(区),也要启动Ⅱ级预警,联防联控。

  区域Ⅱ级、I级预警或全省Ⅱ级、I级预警不属于市(区)预警类别,对于一个市(区)来说,只有Ⅲ、Ⅱ、Ⅰ级预警。比如说,关中区域达到Ⅱ级预警条件时,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批准,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区域预警信息,同时上报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环保部。然后由指挥部办公室通知区域内各市(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发布本市(区)预警信息,省上再对作为责任主体的各个市(区)进行监督、评价、督促。

  区域或全省预警时,污染程度超过区域或全省预警等级的市(区),按当地实际情况发布预警信息并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污染程度未达到区域或全省预警等级的市(区),按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通知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

  具体如何限行 各市(区)自己定细则

  华商报:AQI≥500(爆表)、达到I级应急响应时,辖区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停课;社会车辆在主城区每日限行两个尾号。这两项措施有没有具体实施办法?

  姚晓军:此次省级的《预案》中给出的是强制性要求,但对于究竟怎么停课,怎么限号,是单号还是双号?这些由各个市(区)自己制定细则。此次省级《预案》发布后,各市(区)也要按照省上要求,制定市级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明年全省都执行空气质量新监测标准

  华商报:在监测、评价环境空气质量上,截至目前,我省只有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和延安6市执行的是新标准,各市监测标准不统一,是否会影响《预案》的执行?

  姚晓军: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从明年1月1日开始,全省所有市(区)都将按照新的监测标准执行,就不会存在这一问题了。 华商报记者 陈琳 郝蕾

  >>他山之石

  截至目前,北京、河北、安徽、甘肃、江苏、四川等省市也都出台了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这些省份的应急预案都是怎么安排的?

  北京

  预警Ⅰ级

  事业单位可实行弹性工作制  北京市去年10月出台试行预案,当达到预警Ⅰ级时,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根据情况可实行弹性工作制;建议停止大型露天活动;全市范围内按规定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其中本市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全部公务车辆的30%。

  四川

  区域Ⅰ级

  幼儿园、中小学临时停课

  今年1月,《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出台,将预警等级划分为区域Ⅲ级预警、区域Ⅱ级预警、区域I级预警,I级为最高级别。区域Ⅰ级时,要加强相关疾病的门诊和急诊,有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各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机构临时停课。

  河北

  Ⅰ级预警

  缩短大超市、商场营业时间

  今年2月,河北公布了该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当达到Ⅰ级预警时,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根据情况实行弹性工作制;停止举办大型户外活动;缩短大型超市、商场的营业时间。并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主城区实行大型货车、危险品运输车辆每日6时至24时区域限行。

  华商报记者 陈琳 整理

 

 

编辑:程培虎

相关阅读

上一篇:《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即日起实施
下一篇:空气质量预警应急响应Ⅱ级时 一半公车要停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