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摘要 : 从今年8月到10月14日,我省先后集中查处通报了10个批次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共涉及97起案例,累计有140人受到处理或被诫勉谈话。

  昨日下午,省纪委官网秦风网集中通报曝光了12起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其中西安市莲湖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直属三中队副队长袁雁,因上班时间打麻将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并被免职。

  8月份以来我省140人违反八项规定被通报

  华商报记者统计,从今年8月到10月14日,我省先后集中查处通报了10个批次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共涉及97起案例,累计有140人受到处理或被诫勉谈话。10批通报中,有5批都是就违反公车使用等专项问题展开的集中曝光。

  为什么两个月来要集中通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哪种类型的问题曝光次数最多?为什么每次都是实名通报?

  节日前后 集中通报频率加强

  从8月以来,你是否感觉到全国各级纪委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一下子多了起来?8月10日,临近中秋和国庆双节之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并以每周通报的频率,向社会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我省的集中通报也就此展开。

  8月10日到9月8日,我省通过中纪委网站的“每周通报”栏目,先后5次向全国集中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9月5日,中秋节(9月8日)来临之际,我省首次集中曝光15起公款购买月饼、乱发实物、津贴案例,此后,9月12日至10月14日,我省又先后集中通报涉及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公款出国(境)旅游、违反公车使用规定和违反工作纪律等4大类问题的典型案例。

  据了解,此前的“五一”小长假和端午节前后,省纪委也曾加入到中纪委网站的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中,频频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

  华商报记者从省纪委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以来,中央加强了节日前后的党风政风查处和通报,目的是为了对党员干部加强警示,使诸如节日送礼、违规发放福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以有效遏制。

  违规使用公车曝光率最高

  哪些类型案例曝光率比较高?华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97起案例中,违反公车使用规定的案例最多,有25起;并列排在第二位的是违反工作纪律和违规发放福利,均达到21起;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案例有14起,位列第四位;公款旅游(包括国内游和出境游)的案例达到8起,位列曝光榜第五位。

  其余的8起案例涉及挪用公款、违反报销规定并私设小金库、公款送礼、公款吃喝、购买超标车辆、失职等。

  点名道姓集中通报 更有助于震慑干部

  制度反腐专家、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兴全博士注意到,从此前对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综合通报,到现在就违反工作纪律、违反公车使用等专题问题,集中而且点名道姓地通报,可以更有助于震慑干部。“对违反党风、政风问题有很多规章制度,过去也会常发通知反复提醒,但是有一些通知是‘一发而过’,没有在党员干部心中留下痕迹。”郭兴全说,“点名道姓地通报更有助于震慑干部,尤其是以专题的形式集中通报发生在他们身边的违纪问题,对他们更有警示效果。”

  华商报记者 陈琳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上一篇:2015年“国考”今起报名 陕西18部门拟招538人
下一篇:昨天空湛蓝阳光明媚 未来几天西安继续晴间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