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摘要 : 近日,网友扒出华山小上方景点一处“陪睡”题刻,其落款为“后学李光汉”,被网友惊呼为神题刻。据收集华山崖刻的荆勤学表示,该题刻或为清代李光汉向睡仙陈抟(tuán)老祖表达谦恭。

  近日,网友扒出华山小上方景点一处“陪睡”题刻,其落款为“后学李光汉”,被网友惊呼为神题刻。据收集华山崖刻的荆勤学表示,该题刻或为清代李光汉向睡仙陈抟(tuán)老祖表达谦恭。

  网友称在华山发现“神题刻”

  10月12日晚,网友郝战琪在其认证微博上发布,华山小上方景点惊现神题刻“陪睡”二字。这条微博一经发布,立即引发了网友热评。

  有网友称,确是“陪睡”。因周围有高人墓葬,题刻者愿陪伴,或看中了此地风水,愿意死后葬此。也有网友称:“可能是李光汉心爱的某个人葬在这里,他也想葬身此地陪伴”。

  昨日(14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上了发帖人郝战琪。“我以前就在华山景区工作,但一直没去过。”10月10日,他登上小上方,意外发现这个题刻。

  但对于“陪睡”题刻,他称自己并不了解,希望有专家能够解答。

  题刻或与睡仙陈抟有关

  昨日中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了华山景区小上方,在景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沿着只能容下半个脚掌的石阶,攀着铁链爬上去,发现了“陪睡”题刻。

  “这里很危险,提醒游客不要自行攀登。”该景区工作人员说,小上方位于景区线路的分支,很少有游客来此,因此题刻也鲜为人知。

  收集整理华山摩崖石刻的荆勤学表示,华山上约有石刻750幅,还有部分未发现。他收录的610幅题刻,年代以明清、近代居多,其中就有“陪睡”的题刻。而落款为李光汉的题刻他收录了两三幅,其中一幅为“清司马李光汉”,时间为同治年间。这些题刻字迹基本相符,但是否为同一人,但仍需权威专家解读。

  “‘陪睡’可能与陈抟老祖的传说有关。”荆勤学说,陈抟老祖死在华山,临死前,他让弟子们给他在山上开了个石窟葬身。陈抟老祖是有名的“睡仙”,李光汉可能是为了向陈抟老祖致敬,故留下这个题刻,意为愿在此陪伴,并用了“后学”的谦称。

  知道一下

  陈抟(871年—989年),字图南,号扶摇子,赐号“希夷先生”,五代宋初著名的隐士和易学家,著有《先天图》、《易龙图》等。曾先后隐于武当山、华山云台观、少华山。据传,每当他睡觉时,多是一百多天不醒,故被称为“睡仙”。

  陈抟继承汉代以来的象数学传统,并把清静无为思想、道教修炼方术和儒家修养会归一流,对宋代理学有较大影响。北宋端拱二年(989年),仙逝于华山张超谷,享年118岁。(记者 张超)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上一篇:华山清代题刻现陪睡二字 或是作者向睡仙表达谦恭
下一篇:抑郁症男生偷手机被发现捅伤4同学 割腕跳河被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