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摘要 : 昨日,陈忠实在家中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华商报记者王锋摄冯骥才资料照片二月河资料照片陈忠实华商报资料照片记者陈团结摄10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聆听大家”系列访谈将推出第3期— —著名作家陈忠实专访。

\

  昨日,陈忠实在家中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 华商报记者 王锋 摄

\

  冯骥才 资料照片

\

  二月河 资料照片

\

  陈忠实 华商报资料照片记者 陈团结 摄

  10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聆听大家”系列访谈将推出第3期——著名作家陈忠实专访。2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闻知相关讯息后,即对陈忠实先生进行了专访,就他关于反腐的一些想法先聆为快,并请他就此次被“点将”谈反腐的前后经过,进行介绍。

  曾两次推辞 只因顾虑“表达能否严谨”

  华商报:陈先生好!最初接到中纪委访谈邀请时,您惊讶吗?

  陈忠实:当然惊讶,因为自己是个作家,以前接受的一些访谈也都是文学方面的,而反腐,毕竟更多的是政治话题,谈这个话题,语言表述要格外严谨,可能还会涉及一些提法,自己能不能做到?

  华商报:您能否介绍一下接洽过程?

  陈忠实:在8月份,中纪委网站通过陕西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作协,一层一层表达意思过来,让我谈反腐话题。当时说的是要记录,要现场录像,我因身体状况,只好给他们说实话,这种现场口头的大段访谈,恐怕接受起来有些困难,还请原谅。说过之后,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但过了几天,他们又来联系,说希望派记者过来,当面访谈,由我来说,他们整理记录,我又推掉了。

  华商报:那最终决定接受中纪委访谈,原因是什么?

  陈忠实:第一,是因为反腐是目前我们国家最大的事件之一,每天在媒体上,我看到反腐利剑所到之处,正气得到弘扬,那么多腐败分子纷纷落马,我们党的队伍也一步步得到纯洁,人民群众对社会风气也日益欢迎、满意,我是由衷地感到振奋,觉得有话要说。第二,也在此感谢相关同志的理解,他们最终接受了我的建议——由他们列出问题,由我考虑之后,用笔作答,而不是面对镜头、即兴式的那种表述。

  华商报:对作家而言,笔答当然更熟练。

  陈忠实:谈文学熟练,但谈这个真不熟练。你想,12个问题,我整整答了一周,也没有什么资料可以参考,就是把我想说的说出来,9月23日答完。把稿子传去以后,请他们看有无修改之处,结果对方说“一个字也不用改”。原本定在10月初要刊发,但他们后来又补充了一个问题,于是再次作答。

  恢复群众路线是真正体察民意

  华商报:在访谈中,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陈忠实:是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关于这个,我深有感触,因为这个要解决的,是恢复我党优秀传统之一的群众路线,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把每一种决策都建构在切实的可行性上,这显然针对的是近年间脱离群众、华而不实、盲目决策的弊病。因为八项规定所要禁绝的那些现象,早已在社会民众中产生恶劣影响,如此严格的纠正,当属民意。作出如此具体规定,足以见得中央体察民意,这个让我感受最深。

  华商报:您觉得自己哪些作品中与反腐有关?

  陈忠实:很惭愧,没专门写过,只在几个短篇作品中有所提及,比如《猫与鼠,也缠绵》等。提到这篇旧作,只能表明一点,即关于反腐,我用文学的方式留下了一点痕迹,虽然算是没有交白卷,但毕竟不成气候。对那些勇于、善于写反腐题材的作家朋友,对反腐题材佳作,我一直心怀敬意。因为,近年间,贪腐已成公害,各界关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有识之士一直在关注这个话题,而作家,尤其是那些写作和生活保持同步的作家,他们在创作中对此有所反映,或许他们的艺术特色各异,篇幅也长短不同,但对腐败的鞭挞,对坚守党性正气的人们的颂扬,却是一脉相承的。每每读到这些文字,我都对他们的拳拳之心,深表钦敬。反腐成为建构“中国梦”进程中的重大事项,反映它的文学佳作,必将获得艺术的持久生命力,我坚信。

  反腐进行时:

  十八大后超18万人落马 房产等领域成反腐重灾区

  韩媒:中国公务员考试因反腐政策影响人气骤降

  西安法院廉政教育基地成立 法院反腐工作进入新阶段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上一篇:韩城国土局原局长徐建龙被开除党籍 曾对抗组织调查
下一篇:35件陕西文物亮相法国 西汉铜羽人酷似“阿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