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摘要 : 11月14日、21日、24日,华商报连续报道了西安市民在担保公司的投资款难追回的新闻,涉及4家担保公司。短短12天,已有5家担保公司被媒体曝光出问题。

  115户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信息被预警锁定

  金融办的工作人员提醒:凡不具有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担保公司,均不能打着“投资”、“理财”、“担保”、“咨询”等旗号,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以高息、高回报为诱饵面向社会公众吸纳存款,发放贷款。凡有此类行为,均属于违法违规。

  记者从西安市工商局了解到,西安市工商部门也曾多次针对街头大量出现的“投资”、“担保”公司发布过风险提示。2013年4月23日,工商部门曾经联合西安市金融办联合发出通告称:“百姓市民参与上述违规理财业务,不仅涉嫌违法违规,而且一旦出现风险,损失自行承担。”

  西安市工商局注册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仍在清理整顿阶段,在此阶段,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停止注册。但是对于市场上已经成立存在的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清理、整顿、监管等情况,需要由工商局企业监管处具体负责。

  记者获悉,截至今年9月28日,西安市工商局掌握的全市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有253户,其中原市(含区、县)工商局登记注册的40户,省工商局移交的213户(其中8月份移交的215户中有2户登记住所在沣东新城区域,不属于西安市工商局系统管辖)。截至目前,清理规范工作中,已办理注销登记的2户;正办理注销登记的4户;已办理变更登记36户;因地址查无等原因,其信息被预警锁定的115户;其余96户已全部告知,督促其按照要求和程序办理变更登记中。

  大量受害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害者

  昨日下午1时,在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经侦大队的接待室门口窗户上,张贴着报案材料制式表格。一名中年妇女拿着报案材料进到会议室,在表格上登记了名字,同时递交了报案材料以及借款合同、打款凭证等。

  记者注意到,这位薛姓女子填报的被骗资金数额为6万元,她是中诚永安投资担保公司的受害人之一。记者实地查看发现,位于经发国际大厦的中诚永安投资担保公司11月24日已被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查封。

  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法制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也已接到部分群众的报案材料。“在这些报案人中,很多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害者。”工作人员表示,这类案件中,公司的开办不由警方管控,公司的运营和前期的监管不由警方管,警方只是在群众遭受巨额经济损失报案后才能介入,属于事后管理。“这类案件涉众面广,在打击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不明真相群众的抱怨和抵触。”工作人员介绍说,往往在查处过程中,还有一些投资担保公司雇用的人煽动不明真相群众,抵制警方办案。

  工作人员总结类似案件的特点是:“这些担保公司从投资人那里借1万元,往往会合同签订1万元,但实际上只收9000元,1000元作为利息直接就返给投资人。很多人看到自己的亲朋好友把钱交给这些投资担保公司后,很快就取得了非常高的效益,再加上业务员的吹嘘,于是心甘情愿地被高息诱饵控制。” 华商报记者景冀

  >>特别提示

  非法融资有啥特征

  昨日,西安市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了如何辨识非法集资、非法融资。

  工作人员提示,这些不法机构往往会办理合法的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手续,还有一些公司会在豪华办公楼租赁办公场地,聘请名人做广告,从事一些公益活动等,加大宣传,增加迷惑性。尽管非法集资、融资名义变化多样,但一般具有以下一些特征:1.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形式吸收资金;2.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3.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高额利息)或者给付回报;4.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取资金。

  这些投资担保公司在从事这些非法活动的时候,往往会借种植、养殖、项目开发、庄园开发、生态环保等名义进行,利用亲戚、朋友、同学、同乡等关系,用高额回报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吸纳的资金量的规模也不断扩大,最终使参与者遭受严重经济损失。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一旦社会公众参与非法集资、融资,参与者利益不受法律保护。

  如何远离非法融资

  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的投资项目要冷静分析,避免上当。要正确识别非法集资、融资活动,要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集资、融资活动是否得到相关管理部门的批准,是否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是否承诺有高额回报。

  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因为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投资理财更应该谨慎。针对非法集资、融资活动要有风险自担意识,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懂行的朋友或者专业人士仔细请教、商量,谨慎决策,防止成为其发展的下线目标。如果实在无法判断是否属于非法集资、融资,可以向有关政府部门进行咨询,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盲目投资。 华商报记者景冀

编辑:陈晨

相关阅读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连发三遍"老公我爱你" 对方回复各种想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