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摘要 : 宝鸡市蟠龙新区市政引水工程一处工地,施工时发现一古墓,而挖掘机司机下车拍照后,继续开挖,造成古墓严重毁坏(华商报11月17日A8版曾报道)。

31.jpg


  

  宝鸡市蟠龙新区市政引水工程一处工地,施工时发现一古墓,而挖掘机司机下车拍照后,继续开挖,造成古墓严重毁坏(华商报11月17日A8版曾报道)。经过文物部门抢救性清理,27日,古墓被完整发掘出来。万幸的是,墓室内的砖雕保存相对完好。目前,精美砖雕已被考古人员搬离,后期有望在博物馆复原,并面向市民展出。

  网曝工地挖出古墓 记者及时报警找到地址

  “又挖出来个墓,里面雕刻的东西挺精美的。”11月16日,宝鸡一网友发布新浪微博称,有工地挖出了古墓。

  根据该网友上传的7张图片显示,古墓内有精美砖雕,而砖雕上是生动的人物和马匹造型。墓室的底部,还有精美的花纹雕刻。随后,华商记者多方联系,最终联系到当事挖掘机司机,但其却拒绝透露古墓位置,并称,古墓已被回填。

  考虑到古墓有被人为毁坏的可能,华商记者立即联系了警方,并于当日下午找到古墓。而此时,照片上的古墓现场已荡然无存,古墓被完全挖开后,又被泥土回填覆盖,而在旁边的土堆上,到处是古墓青砖。

  古墓砖雕万幸被保存 此类古墓我省少见

  “此次抢救性发掘,万幸的就是,这座古墓最有文物保护价值的精美砖雕,基本上都完整保存了下来。”27日,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军社说,经过多日来的发掘,墓室已经被完全清理出来。 刘军社说,目前墓室中共清理发现有人物砖雕12幅,现在能辨别出内容的包括二十四孝故事中的“埋儿奉母”和“伯俞泣杖”,而其他的还未能辨别出;此外,还有30余幅花卉砖雕,上面雕刻有精美的莲花、牡丹等吉祥花。

  同时,刘军社说,由于古墓内未能发现其他文物,所以根据墓葬形制看,该座古墓应为宋金时期的一座砖雕墓,古墓共分为甬道和墓室两部分,而墓顶为青砖券顶,墓主应为那时的乡绅或有钱有文化的大户人家。

  “宋金时期的砖雕墓,在我省都很少见,所以这座古墓的发现,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刘军社说。

  幸亏报警及时 或将对古墓还原

  27日,现场考古人员说,在清理时发现,墓室顶部的青砖券顶已被完全破坏,挖出的青砖也被倒在了一边,而墓室内也已经被塌下来的土和碎砖块完全掩埋。当墓室内的积土被清理后,考古人员欣喜地发现,墓室周边的精美砖雕基本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墓室除了南侧封门位置,其他东西北三个方向都有精美砖雕。”刘军社说,被挖掘机破坏的恰好在砖雕上方以及青砖券顶部分,而下面的砖雕部分则基本没有被破坏。而这对于了解当时生产力、建筑材料和墓葬内装饰材料的变化,都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考古人员说,多亏报警及时,迅速联系上挖掘机司机,这才挽救古墓于危难,而最精美的砖雕才有幸保存。

  此外,刘军社说,目前他们已对砖雕古墓所有的砖雕以及其他青砖都进行了整体提取,下一步或将在博物馆对古墓进行还原,这样市民就有望看到古墓原貌。

  华商记者 周金柱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上一篇:退休后坚持修自行车十余年 七旬翁不为赚钱
下一篇:最后一页